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货币增速目标下降一个百分点释放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增长目标为16%。

  代表委员认为,提出16%的货币增速目标,体现了当前我国稳健货币政策的特征,对外释放了我国货币政策继续回归常态、进一步调控物价的经济信号。

  “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7%左右增长目标相比,今年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货币投放将逐步向常态回归。”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指出。

  过去两年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了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投放量。数据显示,两年来我国平均每年新增银行贷款超过9万亿元,几乎是以往年份的两倍,助推2010年广义货币实际增长接近26%,比年初制定的调控目标多出了近10个百分点。过于充裕的市场资金,在帮助中国经济快速企稳回升的同时,也给物价上涨带来压力。

  “政策总会具有时间滞后性,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在反危机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物价和资产价格上升等一些负面效果会慢慢显现。”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说。

  为保持物价稳定,合理调控流动性,今年起我国开启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以来,我国已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上调基准利率。

  “物价上涨与流动性过剩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看,今年货币供应增速目标的回调,还将有助于控制物价上升。”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艾洪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