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阳元和:企业发展一定要坚持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葛朝兴 福建台记者黄颖 高蓉 朱丽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成了代表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欧阳元和欧阳元和认为,企业要实现科学发展,关键是要转变发展观念,坚持走科技创新的路。

  欧阳元和这次将目光聚焦到了钢铁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上。他说,目前国内的钢铁企业正处在生产转型期,粗放式发展带来了铁矿石供应受制于人,进口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暴涨等现象。

  欧阳元和:“我们国家的企业现在正处在一个转型的过程,以前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靠资源人员的投入,好像多投铁矿石,多投煤炭、焦炭来促进这块的发展,因此我们的钢铁跟国外先进的钢铁相比,很显然能耗很高、污染严重、产品质量有很多满足不了国民经济的需求,还要从国外大量进口。”

  谈到如何加快转变?欧阳元和认为,在我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的形势下,简单模仿已没有前途,关键是要转变发展观念,用自动化、信息化对企业进行改造,让科技创新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战略。

  欧阳元和:“高炉要炼铁,原来没有信息化,可能计量不准确,上了很多自动控制系统以后,生产过程里头能够及时的进行调节,它的消耗就会低,这就是坚持科技进步的一种结果。如果没有坚持科技进步,还是靠多投入人员、资源的话,我们的国情、我们人员、资源的储备量没有办法支撑。我们是深有体会,经济要发展的话一定要走科技创新这样一条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