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并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最大的难题是并网。”这是北京郊县一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它每年向电网提供1400万千瓦的绿色电力,还提供相当于4500吨标煤的余热用于供暖,同时减少了8万多吨的温室气体排放。然而谈到并网时,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件事情很难。

  上网障碍制约风电发展

  据他介绍,这个项目早就具备发电能力,但是足足拖了一年半时间才得以发电——这还算相对比较顺利的,因为这个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两会”期间,可再生能源的并网问题再次成为焦点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上述企业所遇到的困难并非个例,而是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我国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风电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之一。

  2月12日,国家电监会发布 《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国家层面至今未出台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和项目建设的相关实施细则,制约了光伏发电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而由于并网难,去年上半年,国内风电未收购电量为27.76亿千瓦。上网障碍已成为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根据国家电监会的调查,不论是从风电接入系统工程总项目数、线路长度还是变电容量,发电企业出资建设的占比已经过半。

  缺乏风电送出和消纳方案

  国家电监会在这次调查中发现,已并网的风电和光伏发电设备受电网安全等因素影响可能存在未能上网的电量。

  “如果不解决上网问题,内蒙古风电几乎没有发展空间。”据内蒙古发改委风电专家组成员、乌兰察布市风电办副主任赵逵介绍,内蒙古风力资源约占全国风力资源1/3,去年年底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72万千瓦,但机组随时会收到电网的指令关机。占内蒙古风力资源1/3的乌兰察布市,按照规划以及实际的发展能力,原本今年可以将装机容量扩展到240万千瓦,但因为风电上网受限,其中已经完成所有前期工作的100万千瓦装机容量无法开工建设。

  我国力推的“风电三峡”酒泉也面临上述困境。2010年6月底规划建设的1000万千瓦级酒泉风电基地已并网近100万千瓦,但在酒泉及河西地区无法完全消纳,大部分需要送到兰州负荷中心消纳。

  国家电监会相关负责人称,部分地区存在大规模风电难以消纳的问题。在部分风电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风电发展规划侧重于资源规划,缺乏具体的风电送出和风电消纳方案,大规模风电送出消纳的矛盾日益突出。

  核心数据

  2175万千瓦

  2010年中期我国风电装机容量

  3500万千瓦

  2011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

  1亿千瓦

  “十二五”末期我国风电装机容量

  1.5亿千瓦

  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

  7700亿元

  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的设备投资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