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志国:连续6年呼吁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路敦海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食品行业的领军者,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金志国从2005年第一次递交加强食品安全法立法的建议起,到如今已经是整整六个年头。在今年的两会上,金志国将继续为食品安全奔走呼吁,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力度的建议”,结合《食品安全法》通过以来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从监管到执法再到标准,提出了一揽子的建议。

  “梳理近两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会发现《食品安全法》起到了重要作用,毒豇豆、假冒五常香米等事件均得到了迅速妥善处置。但近期发生的‘皮革奶’、镉米等食品安全事件,又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的问题。

  在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健全的基础上,金志国建议要进一步通过厉行改革、提高《食品安全法》执法力度来根本改善我国食品安全状况。

  “要加大执法力度,系统的破解食品安全的执法困局。”金志国告诉记者,之所以在《食品安全法》通过以后,食品安全违法问题还层出不穷,违法成本过低是很重要的原因。

  为此,金志国系统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违犯法律法规的要从严判决;其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加快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信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将个人以及企业信用档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最后,监管部门要延伸监管的链条,对食品安全实施全链条监管,时刻不放松监管的职能。

  而针对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落后的状况,金志国则建议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加快食品安全标准管理体系建设,明确标准制定和整合工作的目标和进度,为食品安全监管和严格执法提供健全可靠的技术依据等建议。

  采访结束的时候,金志国的一席话发人深省:做企业也好,做事也好,更多的是在做人;而做人,更多的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