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员政绩不能只看GDP高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褚朝新)“不能光看GDP,提高GDP要注意发展质量。”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宁夏团参与小组讨论时透露,前不久他到一些地方视察,有9个省称计划十二五期间GDP要翻一番。陈昌智指出,追求政绩要有正确的政绩观。

  资源环境能否承载GDP翻番

  在宁夏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陈昌智介绍,曾到一些地方视察,结果有9个省表示要在十二五期间把GDP翻番。他对此十分不解,“有些地方发展的速度已经不慢了,结果还追求GDP翻番,你的资源、环境能承载吗?”

  陈昌智说,调整结构、转型提了十几年,有些地方对重能耗、污染的企业还在一边关一边批,“不批哪里来那么多小钢铁,关了为什么又开了”?

  陈昌智称,他对这些省是不是从实际出发制定经济发展规划表示怀疑,对速度过快难以保证发展的质量深表担忧。

  提高GDP要注意发展质量

  陈昌智说,考核节能降耗,有些地方完不成任务,连老百姓生活用电都停了。

  视察中,陈昌智发现有些地方经济结构很好,没有什么重化工,想表扬表扬。“结果他们说,今后规划就要发展重化工。我问他们,‘你们结构很好,国家就在追求这种结构,你们怎么还要发展重化工?’他们说得倒实在,发展重化工能带动GDP。”陈昌智说,这是不正确的政绩观。陈昌智说,地方官员当然要有政绩,但政绩不能仅看GDP高低,环保做得怎么样、能耗降低、经济发展的效益怎么样,这些都是政绩。没有效益的发展,发展越快,对资源的浪费越大。

  声音

  【海南、购物天堂】

  海南拟建国际自由贸易岛

  今年1月1日起,海南试点运行“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对境外游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

  今年海南还将实行“离岛免税”政策。“离岛免税”,是国内游客到海南岛买进口商品,离岛时享受进口商品的免税优惠。初步计划定于今年五一推行,目前海南省正对相关细节制定规则和监管程序。“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政策),都是海南购物环境开放的一个战略,未来海南将酝酿建设国际自由贸易旅游岛,成为“购物的天堂”。

  ——海南省代表团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说

  【民工荒】

  别让农民工再当“候鸟”

  善待农民工,搞好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住房、生活环境及社会管理,是一座城市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解决民工荒问题,要避免或走出一年一次大返乡、大回城的模式,根本出路是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农民不需要像候鸟一样一年一来回,“今年一百万走了,回来七十万;就算回来一百万,也不是之前的一百万了,又要重新开始民工岗位大培训,浪费人力物力,很不合理”。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个人所得税】

  建议个税税率降至20%

  目前我国45%的个税税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根据一般规则,个人所得税税率应比企业所得税税率低一点。目前的个税税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制定的,当时中国企业所得税税率是55%,个税税率定在45%是合理的,后来企业所得税税率先后降低了两次到目前的25%,根据个人所得税税率应比企业所得税税率低一点的一般原则,如果变为20%左右,我相信中国的个人所得税会大大增加。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

  本报记者 郭少峰 邢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