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首度回应去年保障房未完成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参加陕西团代表讨论时表示,今年制定的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土地供应计划将在本月内编制完成,而且在土地年度计划中全部单独列出,1000万套保障房土地一定能做到应保尽保。

  本报记者翟烜

  计划中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

  在提出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计划后,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了比以往更加具体的用地供应管理目标,强调在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中,要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

  针对1000万套保障房土地的供应,徐绍史昨天斩钉截铁地说:“一定能保证。”

  徐绍史称,1000万套保障房土地供应计划本月内就能制定完成,且在土地年度计划中全部单独列出。同时,各地房地产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三类住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实现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

  清查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

  对于去年建设580万套保障房未完成实事,徐绍史首次回应说,去年580万套保障房未完成有两个原因。去年有个特殊情况,第一次编制保障房土地供应计划,各地都编制得比较大。另外,保障房建设各地都正处在边建设边完善过程之中,所以计划、资金、项目的原因造成滞后。不过,去年580万套保障房建设进度都非常好,说明土地计划还是完成了。

  此外,徐绍史说,去年查处的一半因为政府原因导致闲置土地,今年要重点清查这部分由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打击囤地、炒地行为,坚持调控政策继续落实。“当地政府愿意,这些闲置土地也可拿来建设保障房。”徐绍史表示国土部启动了问责制。对于保障房土地供应不力的,谁的责任就查处谁。

  >>花絮

  西安市长向国土部长“要地”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委书记、市长陈宝根在陕西团讨论中向列席的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要地”求发展。

  陈宝根说,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颁布之后,西安被定为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西安发展遇到保护与发展矛盾,主要是遗址和秦岭保护。西安共有2944处登记在册文物点,保护好周秦汉唐四大遗址面临诸多压力。同时,秦岭占西安总面积一半以上,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但导致周边城市群未形成。

  陈宝根表示,希望国土部能给予西安更多政策支持,包括适度核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在内,并建议设立大遗址保护特区,在财政、税收、土地规划等方面给予支持,设立大遗址、秦岭保护专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