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三大措施促进今年收入分配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图/CFP

  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多项民生举措,勾画出温暖的民生画卷,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几乎都有涉及,如收入分配、楼市调控、就业、水价等,这些问题与生活息息相关,让亿万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

  关于房价

  严格商品房预售价格监管

  报告原文

  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重点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调整完善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北京落点

  市住建委表示,北京已正式出台落实京版国八条的“京十五条”房地产调控政策。与此同时,严格商品房预售价格监管。房地产开发企业申办预售许可时必须在预售方案中据实按套报送预售价格,并按套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公开销售。报送价格3个月内不得调整,3个月后需要调整价格的必须重新报送并按规定重新公示。

  预售时,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贵宾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并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管理,强化对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和稽查。

  关于农业

  陆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

  报告原文

  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5到7元,水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9到23元。

  北京落点

  北京市农委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将陆续提高小麦和水稻的最低收购价。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政策实际上是对农业的保护政策。区别于补贴政策,一旦市场低于这个价格,政府就来收购,拿这个来托底。该负责人表示,近几年的政府报告都在提高最低收购价,充分显示了对农民和农业的保护。

  关于就业

  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准入制

  报告原文

  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

  北京落点

  北京市人社部门介绍,今年北京市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促进17.5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5万名农村转移劳动力实现就业,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今年,北京市要加快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在统一市级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指导区县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推进管理体制统一;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准入制度、人力资源服务业地方标准,积极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通过社区岗位安置和用人单位招用,全年帮扶10万名城乡失业人员就业;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和服务,全年扶持6000人创业,带动2.4万人就业;深入推进充分就业创建活动,充分就业社区(村)达到60%。全年培训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8万人、企业在职职工16万人。

  三方面措施调整收入分配

  报告原文

  今年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

  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

  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

  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加快建立收入分配监测系统。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北京落点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梅松介绍,根据北京的十二五规划,北京未来五年将通过提低、扩中和限高来进行收入分配改革。

  在提低方面,北京要采取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平等协商确定、政府监督指导的原则。通过社区服务业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企业职工的工资增长,既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也考虑企业经济效益。

  扩中方面,将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增加收入,目前对于中等收入尚没有明确界定。

  北京的政策目标取向包括“限高”,但梅松表示现实中如果“限高”政策过猛,高收入者会形成财产转移。因此他认为“提低”是当务之急,不能简单采取“劫富济贫”的方法。

  代表声音

  解决让利于民纳入日程表

  “‘钱袋子’是鼓还是瘪,直接决定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感受。报告多策并举直指这一难题,给人信心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说。

  收入分配改革牵涉的利益十分复杂,涉及方方面面。“报告为此提出了一系列增收、减税、让利、规范的措施,说明解决让利于民、藏富于民的问题已纳入攻坚克难的改革日程表上。”全国人大代表姜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