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广义货币增长目标16%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中国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货币投放逐步回归常态”

  早报讯 2011年,中国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增长目标为16%。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综合运用价格和数量工具,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密切监控跨境资本流动,防范“热钱”流入。

  “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7%左右增长目标相比,今年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货币投放将逐步向常态回归。”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

  “增速16%属常态目标”

  李稻葵称,在货币政策几大档次中,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个中间状态,它是经济正常运行时期的一种货币政策,目前来看,16%的货币增速应该是一个常态水平。

  过去两年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了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投放量。

  数据显示,两年来中国平均每年新增银行贷款超过9万亿元,几乎是以往年份的两倍,助推2010年广义货币实际增长接近26%,比年初制定的调控目标多出了近10个百分点。过于充裕的市场资金,在帮助中国经济快速企稳回升的同时,也给物价上涨带来压力。

  为保持物价稳定,合理调控流动性,今年起中国开启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以来,中国已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上调基准利率。

  数据显示,除了过去两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较快外,2005年以来的其他年份里,中国实际货币投放增速都保持在16%~18%的区间内。

  运用各种工具调流动性

  “央行会综合地运用各种工具去调控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5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说,今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应有之义是对流动性调整得比较合适。

  易纲进一步解释说,工具箱有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准备金率可以理解为数量工具,也可以理解是市场性的工具,下一步不排除使用工具箱中的任何工具。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易纲表示其进程与预期的差不过,这是市场的选择,监管部门并没有刻意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