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我国将加快长江航运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武汉3月6日电 (记者 田建军 黎昌政)“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中国将大力实施国家战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提升长江航运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长江航运现代化。

  记者从6日长江航务管理局召开的港航工作会议上获悉,通过建设,“十二五”期间5万吨级海船可通达南京,5000吨级海船通达武汉,3000吨级船舶通达城陵矶,万吨级船队通达重庆,1000吨级船舶通达水富。

  据了解,在提升航运服务能力的同时,中国将加快转变长江航运发展方式。着力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运输;着力调整运输方式,大力发展干支直达、江海联运,加快完善煤、油、矿、箱及液化专业运输体系;着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依托主要港口打造区域物流中心,延伸物流链;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河道整治、生态保护、永续利用”的方针,积极发展低碳航运。

  同时,加快建设长江航运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应急救助体系,提高人命救助和应急快速反应能力,配备能够满足3000吨级以上沉船、沉物应急打捞的设施装备,应急到达时间港内不超过15分钟、港外不超过40分钟,人命救助成功率大于95%。

  此外,还要加快提高政府引导和调控水平。推动组织规模大、集约化程度高、专业优势明显的港航企业的资源整合,提高长江港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港口集团和港口群。促进沿江综合物流体系建设,推动沿江物流网络的形成。

  “十二五”期间,中国还将加快长江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长江航运公共服务能力,长江干线货运船舶平均吨位将由850吨提高到1600吨。

  到“十一五”(2006-2010年)末,长江航道通过能力提高五成以上,2010年,长江干线货运量已经突破15亿吨大关,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8亿吨,连续6年居世界内河首位,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