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地方情况不同等决定须实行区域性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日本亚洲通讯社日本新闻网记者:

  请教张平主任一个问题,中国在这次“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建立一些“新区”和“经济区”,现在我们搞不清什么是新区、经济区、特区,这些区的差别在哪里?还有在报告中提出舟山群岛形成一个舟山群岛新区,这个新区和浦东新区有什么区别?这个新区今后的目标发展规划是什么?

  张平:

  看来这位朋友对“十二五”规划纲要看得很认真、很仔细,发现了这样的一些细微区别。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另外还有辽阔的海域,中国有13亿人口,所以对于这样的一个国家来说,各个地方的情况就有很大的不同,或者是有很大的差异。东部和西部地区不同、南部和北部地区不同、山区和平原不同、城市和农村不同,所以有很大的差异,而且中国还有56个民族,民族习惯、民族发展也各有特点。所以,根据中国这样的一个国情,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根据不同的特点实行分类指导,实行区域性的政策,我想这就是成为了一种必要,各个地方由于发展的条件不同,在确定发展目标的时候,也会有很大的差异,经济发展又是丰富多彩,我们也鼓励各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创新,创新发展的观念,创新发展的思路,进行一些积极的探索或试验。

  张平:

  再有,中国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强,现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以根据这样的一种状况,经济的发展向一些区域集中,或者是向一定的范围内来聚集,以更好的配置资源、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从中国这样的国情出发,我们对于一些地方设立了试验区,或者在某个方面进行的先行先试的新区,这里面就根据各个地方发展的目标,试验的目标的不同,我们给它取了不同的名称,有的叫做工业园区、有的叫技术园区,有的叫高新试验区,有的叫改革试验区,当然也有的叫新区。所以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根据这一区域的特点我们来确定,确定它的发展方向、创新的方向、试验的方向、改革的方向。当然,说到了具体的,比如说舟山新区和浦东新区有什么不同,我想浦东新区已经有了20多年的发展历史,浦东新区发展的情况大家都很熟悉,舟山是一个海岛地区,所以我们现在也在摸索海洋经济的发展路子,所以在山东、浙江、广东开展了海洋经济发展的试点,选择一些区域,譬如浙江的舟山来探索海洋经济的发展路子,也是符合规律的。我们叫先行先试,让他们去创造一些经验。同时也能够给他们一些先行先试的权限、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以鼓励他们创新,所以我们把舟山作为一个新区来对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