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长期短期问题纠结 宏观调控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在昨日的人大会议间隙,列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数家媒体的采访。

  人物:夏斌 身份: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去年以来,央行8次上调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减少市场货币流通量,但这会影响银行的盈利。这说明中国的经济问题是长期的和短期的问题纠结在一块,这对中央政府今年的宏观调控来说是一个挑战。”

  在昨日的人大会议间隙,列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数家媒体的采访。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暴露问题

  记者:自去年以来,央行已8次上调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19.5%的高位,这对商业银行有什么影响?

  夏斌:中国最近为控制流动性和抗击通货膨胀而上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将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这一点市场都已经慢慢地认识到了。至于说下一步,央行是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是采取加息等措施,我想,简单这么说都不准,今年年初时有专家说:“全年将加3次息,动两次存款准备金率”,我从来不这么说,总感觉主观愿望的色彩太浓了。实际上,都可以研究,又要把这些因素揉在一块来进行综合思考。

  记者:有报道说,银行信贷收紧导致民间借贷利率大幅提高,增加了企业融资的困难。

  夏斌:对。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这也恰恰说明中国的经济问题是长期的和短期的问题纠结在一块,短期来看,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趋势是对的,那么,由于一些长期的问题——— 原来说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也就说科学发展方式转变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长期的问题和短期的问题揉在一块,资金稍微紧点,有些结构的瓶颈就出来了。在今年的宏观调控中,政策要把握得很好是一件比较有挑战性的事。

  地方政府发债券需要严格审计

  记者:你怎么看目前我国防控通货膨胀所采取的措施?

  夏斌:政府在宏观调控当中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主要是稳定物价,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把长期和短期的问题一起进行调整,解决短期问题的同时,最好也能把长期的问题妥善处理,慢慢地解决,往前推进改革。

  记者:你觉得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可能性有多高?

  夏斌:现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经暴露了一些问题,地方政府发债其实从理论上说不存在问题,但是如果地方政府要发行地方债,起码要有全面的审计,它有独立的资产负债表,它能评估,能向债权人、投资者说清楚它的资产负债、盈利状况等等。实事求是地说,现在有些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可能并不是很清晰,根本拿不出来或者根本不敢拿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轻易让地方政府发债,本着为市场负责和为投资者负责考虑,我认为这是不妥的。

  利率市场化要吸取以往教训

  记者:利率市场化现在进展程度怎么样?利率市场化成熟了吗?

  夏斌:利率市场化问题从三十年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喊,而这个过程绝对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不可能在某一天突然宣布这么一个概念。

  目前,唯独存款利率还没有完全放开,实际上,通过理财、信托、证券、基金和私募出去的这些资金,通过各种形式进入实体经济,这些资金,实际上都已经价格市场化了。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些地方改革速度快,利率市场化后一下子引起互相攀比,乱提存款利率,搞得金融秩序混乱。当然,此一时非彼一时,当时的产权不清楚,现在的银行产权比较清楚。但是我们要吸取以往的教训。

  南都记者杨章怀 实习生 胡贤林 赵剑云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