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碳节约“两会”新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低碳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虽然近年来“两会”已经在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控制,从而达到尽量的环保,但如此大规模、持续多天的会议依然逃不过人们对其“是否足够低碳”的审视。两会会否被低碳难住?

  在3月2日召开的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一位美国之音记者称自己的问题很简单,“请问发言人,每年开‘两会’花多少钱?”没想到这个简单的问题却将新闻发言人难住了,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说:“我很少在这种会议被别人难住过。花多少钱,我还真没有数据。我想钱还是不少的。”并称,如何节约又足够满足会议需求,值得研究,“我们有一位专门的秘书长管理。容我会后一两天内给你发一个电子邮件或者短信告诉你。”

  新闻发言人在这个问题上被难住马上引发热议,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关于两会费用的提问似乎仅仅是拉开了人们关注的序幕。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杨春时也关注到了两会存在的浪费问题。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自己已经向大会提交了这方面的提案,也就是《关于“两会”代表、委员驻地集中化的建议》。

  杨春时指出,一直以来,参加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的代表、委员驻地分散,而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开会要动用大量车辆,长途运送,不仅耗资费时,而且阻断交通,北京市民颇有烦言。为了节约资金和便民,他建议两会委员、代表驻地集中于一处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地各集中于一处。两会代表、委员不过4000余人,现在北京一些大型会议中心(如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等)可以容纳,如设施不足,也可适当增建。

  杨春时说,对会议场所也加以变更,如开幕式和闭幕式(或者加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而其他会议在驻地进行。如此就可以大大减少从驻地到人民大会堂往返的次数,节省而又方便。

  事实上,这几年“两会”已经越来越注重低碳了,《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不少细节,例如废纸做成铅笔、移动硬盘和U盘代替打印纸提交提案,委员房间里取消一次性洗漱用品,纸拖鞋也换成能反复使用的棉拖鞋。

  代表委员更是从自己做起,例如濮存昕委员骑车上“两会”。

  一位不愿具名的委员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大会为节约做的努力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也不可否认,正如赵启正所言,“花的钱还是不少的”,浪费的现象也很严重。“可以改进的空间仍很大,更何况每年的全国两会不同于一般会议,在国际上代表了我国的形象,在国内则代表了政府形象,节能而高效是我们国家和我国政府同样需要树立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