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不妨引进“洋打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高莹莹报道

  2月12日,广州市“春风行动2011”专场招聘会上,一家发型设计中心摊位前门可罗雀,前来应聘的也都是前台职位,招聘的助理技师岗位竟没有一人来应聘,摊位负责人无奈地说:“如果再没人前来应聘助理技师,他们就准备去东南亚招了。”由此可见,“用工荒”现象再度来袭。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2010年四季度,针对部分地区再次出现“招工难”现象,向全国16个省市了解了企业招工情况。从掌握的情况看,大多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体平衡,但在部分地区、部分企业,“招工难”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春节前后,大批农民工返乡过年,部分企业“招工难”现象更加凸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步德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招工越来越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沿海地区的工资没有绝对优势,很多返乡的员工已明确表示春节后不再出来,要留在家乡打工了,不仅离家近,而且工资与沿海地区差不多,生活成本更比沿海地区低得多。”

  此外,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劳动市场进入拐点,供给逐步趋于紧张,将出现劳动力成本加速上升的趋势,2011年中国将出现较大的周期性劳动力市场就业压力。

  在各地纷纷为“用工荒”担忧的同时,“洋黑工”浪潮趁势大量涌入。

  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犹如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各种肤色的洋人来华“淘金”。据不完全统计,“洋打工”在广州已高达百万人。近期,珠三角出现大规模的“洋黑工”现象。值得警醒的是,本次广东的“洋黑工”浪潮与“用工荒”几乎同步,折射了中国隐藏的巨大劳力危机。

  步德迎认为,要堵住“洋黑工”入境实非易事。在中国劳动力市场从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的阵痛转型中,可以考虑依靠放开外籍劳工市场,来解决“用工荒”问题。

  在上海、北京、广东、浙江等地,“洋打工”越来越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力量”,他们的到来不仅可以适当减轻中国“用工荒”问题,同时,雇佣“洋打工”的那些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雇佣成本。

  据了解,包括越南人在内的东南亚黑工,多集中在广东较低层次的加工厂,月均工资多在800-1000元人民币,而这个工资水平,仍要比他们在国内的收入高数倍。去年以来,中国工人工资水平普遍提高,“洋黑工”的工资也水涨船高,不少“洋黑工”对来中国工作更是乐此不疲。

  事实上,目前中国只希望输出劳工,而不希望引进劳工,甚至把外来劳工视为洪水猛兽,从长远来看是比较保守了。政府部门应该考虑开放劳务市场,比如可以考虑拿地处东盟前沿,对国家总体经济影响不大的云南省来做试点。

  当然,“洋打工”也同时带来管理难题,由于珠三角极其严重的民工荒,已经大量吸引越南劳工涌入。近两年来,越南人在珠海非法就业案件和涉案人数不断增多。这给中国的社会管理和治安秩序带来了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