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资风侵袭自主品牌 中国车企合资模式亟待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

  实习生 何胜男报道

  目前,国外汽车行业又吹起了新一轮的合资风。中国很可能也会被卷入其中。

  当连续两年问鼎全球汽车销量第一之后,中国正在逐渐成为“车轮上的国家”,巨大的消费市场让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青睐有加。

  2011年一开年,各种新合资案例就纷纷出炉。斯巴鲁、捷豹路虎甚至保时捷都成为关注焦点,“联姻”的对象也不再是国内大型汽车集团,而是像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车企。

  “外资品牌进入中国自主品牌,对汽车的技术、管理、销售市场、售后服务都带来了新的变化。借助合资公司固有的品牌、生产、团队和市场等资源优势,能更好地推出优质的产品。例如,北京现代、上海桑塔纳等都是很成功的例子。”西南证券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方面,国外车企想在华扩大生产、提升产量;另一方面,国内车企也有意借机取长补短、提升品牌价值。这就促使了一次次“联姻”,而“联姻”之后,对于当初提出的“市场换技术”的战略却没见有多大成效。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外车企又在寻求与国内车企进行合资建厂,看重的还是中国当前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与其合作的中方伙伴获取相关核心技术的难度依然较大;另一方面,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外资车企肯定不愿意培育出新的竞争对手。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对于大规模合资应该抱一种审慎态度,要谨防再次走上‘市场换技术’的老路。”李宇恒说。

  合资车企在中国已经存在了30多年,当初提出的“市场换技术”的战略设想至今也没能实现,中国的汽车市场没能换回国外车企的核心技术,国内汽车产业继续沿着过去的合资老路走下去,显然是没有出路的。

  因此,中国车企亟待改变过去的合资模式。“应注重有所选择地请进来或者收购一些国外的企业、在国外发展合资品牌等。”刘峰表示,在新一轮的合资潮中,我们可以借鉴一些成功合资企业的发展模式。例如,中方和外方的CEO轮流担当、以技术为主的进行合资等。

  李宇恒则建议,中方要在合资车企中享有控股权,也就是中国车企的股比要不低于51%。之前中国车企之所以很难在合资企业中学到真正的先进技术,就是因为没有掌握控股权。

  当然,技术是给不了、拿不来的。合资企业一定要将工作重心放在打造自主汽车品牌上,不能单纯地只生产外方车企引进的汽车品牌。“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扶持自主品牌的发展。长城、奇瑞等自主车企迎来了一轮发展机遇期,如何借助良好的外部环境快速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才是自主车企当前的工作重心。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自主车企应牢固树立自主发展为主的发展方针。”李宇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