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踏踏实实做早期企业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肖妤倩

  147

  2011-3-7

  那个曾经到处挖人的费建江已经在中新创投的平台上真刀真枪实战了近十年时间,作为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新创投”)总经理,他仍旧将此视为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在此之间,费从第一个沪市电子项目上打开了局面到而今不少企业陆续上市,从投资成熟期企业到专注于早期投资,从围观到深入其中……这远远不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现在,当热钱、快钱向拟上市项目蜂拥而至之时,费建江彻底沉下心来,“中国需要一批人踏踏实实地做早期项目”,对于记者的质疑,费的解释很简单:一面是肩上的责任,一面是对投资人的考验。

  《投资者报》:2001年底中新创投刚成立的时候,实际上也是中国创投行业刚刚萌芽的时候,从那时一路坚持到现在的创投并不多,中新创投是如何做到的?

  费建江:当时国内创投行业不是很发达,活跃的创投也不是很多,找人算是当时最大的难题,而找项目反而相对容易。尽管可投资对象的数量没有现在这么多,但是从投资机构和投资数量对比来看,那个时候比现在的环境宽松许多。尤其在投资很多项目时,谈判方面具有较强的溢价能力。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资本市场的问题,由于国内资本市场机制还不完善,没有畅通的退出渠道,因此那时投资的很多企业都是采取海外架构。

  《投资者报》:2005年之前,中新创投投资的是较成熟的企业,2005年之后走着早期投资的路子,为何会选择2005年这样一个时点?

  费建江:中新创投在2001年成立之前,我们还亲自到深创投进行学习。从人的角度上看,早期投资的风险较大,但是刚刚成立时经验不足,能力不够,如果冒险尝试,失败的几率很大。

  从我们公司本身的发展上看,需要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财务能力方能尝试早期投资,因此需要积累和储备才行;另外对国内资本市场,也需要一个观望的过程。几方面结合起来考虑,正好在2005年开始着手早期投资。

  《投资者报》:关注早期投资固然可取,但是早期投资不仅投入大,而且风险高,从过去不少转型创投的例子来看,能将早期投资坚持到底的创投并不多。

  费建江:其实投资于成熟期的企业,投资人发挥的空间较小,但是投资早期企业,投资人发挥的空间则更大。你经常同企业在一起,看着企业成长,这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投资者报》:但是在享受过程的同时,也难免看到大批企业死掉。

  费建江:从成立到现在,我们累计投资了140多家企业,已经完全死掉的不到20家。其中表现很好的,一定能混出头的,估计也就是20多家,还有一些企业,如今还处于很平稳的状态,看不出苗头。

  而且我们进行第一轮投资时,投资金额不高,一般都控制在500万至1000万元,每年只要有一个项目退出,至少就能多出几个亿的现金流,即便是一年死掉十家企业也只会损掉一个亿,但是一年不可能死掉那么多企业,最多两个。所以,我们完全有这个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者报》:对于早期项目的选择,有何倾向性?

  费建江:从大的层面上,需要看国家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国内新兴产业发展的趋势;具体到微观层面,我们进行早期投资的公司大部分聚焦在长三角区域,因为早期项目,如果距离太远,管理起来太费劲。

  从投资项目来看,与所在投资区域的特征和环境以及经济区位优势有很大关系,就实际投资结果而言,广义IT行业投资的项目最多,基本超出一半。

  《投资者报》:如今赚快钱、抢pre-IPO项目的机构不少,就好比在一条跑道上,已经有人快接近终点,但是你们却还在起点的地方慢跑。这个时候,你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态做早期投资?

  费建江:随着退出渠道的增多,每个人的心态在这个过程中也变得越来越浮躁,特别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基金,完全热衷于抢热钱,做早期投资的人并不多。这个时候,更需要一批人踏踏实实做早期投资,这对于中国科技产业长期的发展有深远影响。

  一方面,我们作为国资背景的创投,也觉着有一种历史的使命感,另外一方面,我们是直接投资公司,并不是像其他的人民币基金那样有存续期,到期需要清盘,而更像是一只永续基金,所以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好公司。

  《投资者报》:创业板推出之后的造富效应有目共睹,加上未来新三板的推出更是为退出提供了渠道。那么中新创投所投资的企业是否将以国内上市为主,海外上市为辅?

  费建江:是在国内上市还是在海外上市关键得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来看,一般我们会同项目方以及其他投资人共同商量来决定。

  但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本身的特质,比如像互联网或者网游之类的企业,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上认可度不高,但是在纳斯达克却能获得较高的市盈率,像这样的企业在海外上市更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