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400亿日元购买一只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47

  2011-3-7

  将日本简保旅馆的经营模式以资产负债表的形式表现出来,资产项目中包括“土地300亿日元、建筑(总价值)2100亿日元”。因为建筑(总价值)会发生减价折旧,净值相比原价必然会少一些,但是一般在经过专业会计的估算之后,资产净值应该有1000多亿日元的金额。这里的总价值和净值就相当于我们之前所举例子中橙子公司清算之后的榨汁机。榨汁机的总价值达10万日元,减去折旧费之后的8万日元就是净值。根据这一观点,社会舆论普遍认为在资产项目上价值超过1000亿日元的国民财产,竟然被以109亿日元的低价出售,简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对此,日本邮政公司提出简保旅馆每年会产生40亿~50亿日元的财政赤字,继续保留只会增加更多的负担,以此来反驳舆论的质疑。

  从金融学的观点来看,简保旅馆项目投入的2400亿日元与花费2400亿日元购买一只鹅,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但令人遗憾的是,花大价钱购买下来的这只鹅却没有如预期一样产下金蛋。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问题的核心就在于这只鹅的价值究竟应该是多少。

  花费2400亿日元的天价购买的鹅无法产下金蛋,相信这时候已不会有人认为这只鹅的经济价值与价格相符了吧。不仅如此,这只鹅的饲养费用同样不菲。用日本邮政公司的话说,一年需花费40亿~50亿日元。所以作为鹅的主人,一定希望尽早将这只不能下金蛋的鹅脱手,这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当然,这只鹅也并非毫无价值。也许有人认为,“只要将这只鹅用更合适的方法饲养,将来一定会产下金蛋”。对于这个人来说,这只鹅具有潜在价值。如果能够以比将来可能产下金蛋时所获得的经济价值更便宜的价格来购入这只鹅的话,确实值得一试。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是否有利可图是判断一项投资的经济价值的决定性因素,但遗憾的是,我在当时的新闻报道中没有看到任何提到此类观点的记述。

  摘自《金融行家为什么会败给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