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中期:挂羊头卖狗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周俊

  2011.3.7-147

  这是一家挂羊头卖狗肉的公司,有期货之名,无期货之实,2010年中期的业务结构看,公司期货经纪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只有不到8%,其余都是汽车服务业务和物流等综合服务业务。

  它就是中国中期(000996.SZ),每一次期货概念崛起,这只股票都要搭一程顺风车,引得股民追风无数,顶着“中国期货第一股”的名号,仿佛在资本市场,它就是期货行业的排头兵。

  然而,它的盈利却从没好过。

  2006年至今,这家公司的每股收益从来没能超过0.1元,最好的是2007年,当年是每股0.07元。2010年,从公布的业绩预告看,估计每股收益能达到0.06~0.07元,也算是接近历史高点了。

  如果从市盈率角度看,中国中期现在的股价算是天价,按照2010年预计盈利计算的市盈率达到了400倍。

  说到底,这并不是一家期货公司,尤其是,原控股子公司中期期货因吸收合并令两家期货公司并改名为“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后,公司持股比例降低至22.5%,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而改用权益法核算,即享受投资收益。

  这意味着,在公司的营业收入中将几乎不再存在与期货有关的收入,这实际上成为了一家汽车服务公司。当然了,如果中期集团未来愿意将期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倒也是值得期待,否则,对中国中期的期货概念的炒作着实有些离谱。

  事实上,这家公司当前的业务结构在我看来确实难以理解。期货、物流服务,还有汽车贸易,三个业务之间没有太大的联系,或许以我的理解能力无法猜透公司管理层的意图。

  在中期期货不再合并报表后,公司能够决定自己命运的,只有好好经营物流服务和汽车贸易。

  然而,就像公司自己所承认的,物流服务和汽车贸易是两个竞争极为激烈的行业,由于多年来未能在这两个领域增加投入,已经错过了行业的黄金发展期。随着成本上升,这两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将越来越差。

  事实也确实如此,物流服务和汽车贸易两个行业的营业利润,在2009年上半年还能达到1129万元,到2010年上半年,就只剩下618万元,业务的下滑显而易见。

  所以说,这家“中国期货第一股”当前的困境是,期货业务不再纳入合并报表,不控股也就无法左右期货业务的经营目标,只能被动地享受投资收益,而另外两块业务却又不能指望,盈利能力越来越差。

  享受对原控股子公司中期期货的投资收益倒是一劳永逸,但投资者对这一收益的预期只能去猜、只能去赌,此外,或许有投资者是在等待着中期集团的资产注入,不过从目前看,没有一丝痕迹。

  对于投资者而言,除非把投资视为一次没有方向的赌博,除非投资只是一次次地等待期货概念的东风,否则,还是离这家挂羊头卖狗肉的期货上市公司远一些为好,毕竟它的市盈率已经400倍了,到时候,可能再美的概念也没法阻止股价的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