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业:油价涨南航最受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147

  2011-3-7

  几家欢喜几家愁。国际油价的接连上涨,国内成品油价的不断上调,对石化行业以及新能源行业构成利好,但对交通运输行业而言,却是难以承受的成本之重。其中,首当其冲的当属航空业。

  国家发改委2月19日宣布,自2月20日零时起,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350元,约合每升上涨0.26元和0.30元,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也与汽柴油价格同步上调,每吨涨幅300元。

  燃油成本约占航空公司成本的40%,今年以来,航空公司最常用的3号喷气燃料价格已达到每吨6340元,比每吨4140元的基准价高出2200元。

  根据中航油集团披露的数据,其在国内的航油年销售量约为1000万吨。而油价上调500元,对行业的成本压力就将提高50亿元。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根据测算,此次航油上涨将分别增加国航、南航和东航2011年度成本约6亿元、10亿元和8.6亿元。

  交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航空煤油提价对航空业而言意味着成本的刚性上涨。据其估算,此次调价对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盈利能力的年化静态影响分别是每股-0.04元、-0.071元和-0.045元。

  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中,以南方航空受油价上调影响最大。据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分析,由于南航的国内航线最多,年耗油量大概在300万吨左右,油价上调500元,南航的成本压力将上升15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将下降0.3元。

  中国国航由于国际航线较多,1/3的航油是在国外机场加的,早已承担国际油价高企的压力,而且,国航是目前国内对航油用量实现套期保值最多的公司,达到用油量的50%。

  “若油价达到每桶100美元,航空公司将额外增加燃油支出150亿美元,其中30%~35%将转嫁到乘客身上。”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西尼亚日前在北京表示。眼下,国内航空公司的成本转嫁正在发生。

  据携程旅行网透露,近日已收到多家航空公司通知,自今年3月1日起上调香港、澳门等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早在去年10月底,针对航油价格的攀升,航空公司就集体上调了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从40元上调至70元,上涨75%;800公里及以下航线从20元上调至40元,上涨100%。

  据分析师测算,三大航空公司需要采取将800公里以上航段燃油附加提高20元、800公里以下航段燃油附加提高15元的措施才能平抑此次燃油成本的上升。

  尽管燃油附加费虽能有效对冲成本压力,但油价若继续上涨,航空公司将面临两难处境。上调燃油附加费很可能使部分旅客因综合票价高而选择其他交通工具,特别是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在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方面都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保持燃油附加费不变,则要面临数以亿元计的燃油成本压力,在此情形下,航空公司将不得不寻求释放油价压力的新途径。

  事实上,航空公司除提高燃油附加费,转嫁成本的方式非常有限。如果油价继续上涨至150美元,一些不能盈利的航空公司将被淘汰。正如英国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说:“如果油价是每桶150美元,全球航企数量将会减少,并且票价会更高,这将影响航空业的发展。”

  目前航空板块唯一利好的消息就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但人民币每升值1%,也仅减轻航空公司成本压力12亿~13亿元,对于油价上涨的对冲作用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