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成基金经理自己培养 研究员转正业绩不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147

  2011-3-7

  投研人才缺乏,是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共同的难题。随着新基金产品加速发行,这一难题日益突出。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显示,2009年新上任的基金经理超8成由基金公司自己培养出来,然而,部分出于应急,素质层次不齐。

  统计结果显示,没有经过基金经理助理阶段,而直接从研究员上任的基金经理,以及来自保险行业的基金经理业绩普遍不突出;业绩较好的是从事过基金公司投研部门管理工作及来自券商的一部分人。这对持有人做基金决策,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超8成基金经理内部解决

  公募基金人才困境,还需公募自行解决。

  2月22日,华夏基金3位基金经理助理和1位量化分析师正式任职基金经理,4人均有7年证券从业经历,在华夏任职时间超过三年。

  2009年以来,公募基金开始了一轮抢发产品潮。Wind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分别新增基金118只、147只,2011年,这种势头并没有放缓的迹象。

  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两年新发了超过6只产品的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随着2008年社会招聘的一批人慢慢成长,公司的基金经理紧张局面才有所缓解。

  据记者了解,经历这波抢发潮,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注意投研人才的阶梯化培养。

  “我们每年都会从清华、人大招应届毕业生,自己慢慢培养。”谈到人才招聘,广州一位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说:“一些前期人才储备不足的兄弟公司,近一年来出现人才荒,因为现成的基金经理资源较少,就出现一位基金经理当三个基金经理用。”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2009年上任的基金经理中83%系由公募基金公司自己培养。他们一般经历从大学毕业到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的过程,研究能力强的也会选择做研究部门的领头人。

  由基金经理助理上任到基金经理的比重最大,占48%,研究员和研究部门的管理人员分别占17%和18%。

  研究员直接上任业绩欠佳

  “现在从基金经理助理的位置上锻炼到不了一年就正式担任基金经理了。”上述深圳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一般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至少需要四五年时间,2009年以前,很多人在基金经理助理位置上就要待2年左右。

  因为基金经理人才缺乏,一批新基金经理上任实属应急之需,所以业绩尤其是业绩的持续性并不怎么理想。

  比较而言,三者中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整体业绩持续性较差,基金经理助理稍好,研究部门的管理人业绩相对更佳。

  统计样本中有研究主管经历的8位基金经理中,6位业绩连续两年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4位基金经理助理中,71%连续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而7位研究员(包括定量分析师)管理的基金,5位都跑输业绩基准,其中业绩较差的宝盈策略增长基金经理盛军锋,只有4年基金从业经历。

  与大多数基金经理比,盛的简历比较单薄,公开资料显示,他2004年至2006年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2006年6月加入宝盈基金,从事宏观策略研究工作。2009年7月1日起即担任宝盈策略增长基金经理。而据Wind数据,该基金2010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今年以来,跑输基准2%。

  另外的17%来自保险和证券公司,其中仅有不到30%的此类基金经理连续跑赢业绩比较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