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销售 难以摆脱的渠道依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宝强

  “其实我们基金现在很可怜,基本不赚钱,公司日子并不是很好过。”上海一家大型基金的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高管介绍,目前基金销售中,认购费1.5%要给银行,赎回费0.5%的70%也要给银行,管理费1.5%的一半还是给银行,整体给银行的费用在2.5%~3%。基金销售,相比之下,银行才是大的获利者。

  银行依赖症

  “目前银行是所有基金的主要销售渠道,占到基金公司销售的基金中80%以上的比例。”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据该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年初,管理层对基金销售进行了改革,银行对基金的销售,不像以前收取一次性费用,而是根据一定时间、一定的资产规模收取尾随佣金,管理层的做法是防止银行鼓励客户不停地购买基金再赎回、再购买,轮番赚取客户的钱,但是实际上,尾随佣金后,银行收取的费用不但没有减少,而是在增加。

  上述负责人表示,基金公司除了要给银行尾随佣金外,还要给银行员工变相的奖励,“银行负责基金销售的主管,每年几乎都要轮换,就是防止腐败,因为这是一个肥差”。

  “基金销售,主要是依靠银行,券商仅仅是个补充,目前没别的办法来改变这种局面。”谈起基金销售,上海一家小型基金的负责人面带苦笑,该负责人表示,大的基金相对而言还有一定的议价能力,但是小的基金则只能完全依赖银行,要给银行员工更多的激励政策。

  上述负责人表示,现在小基金销售很困难。而且目前新基金发行速度比较快,这样渠道比较拥堵,几乎每周都有几只新基金发行。但是市场热度不够,大多数投资者,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很少有人敢说今年会有大行情,投资者对市场未来走势仍有疑虑,这种情况下,基金首发比较困难。大多数基金公司目前都在采取拉帮忙资金的方法,已达到满意的首发规模。

  在目前,商业银行,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凭借网点多、客户广等诸多资源优势,在基金销售中,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要依赖通道,大多数基金公司在与银行的博弈中始终都处于弱势地位。

  补充渠道

  日前,与某券商同属一个集团的某基金开始发行,按照集团规定,该券商营业部有3000万的发行任务,对于营业部老总来说,是一件有些苦恼的事情。“券商营业部和银行营业场所不同,凡是能去证券公司开户的投资者,都自认为自己能够战胜基金,对于购买基金的热情很低。”该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一般情况下,基金发行的主要渠道是银行,只有行情非常不好的时候,才会转移到证券公司,现在的行情虽然不是很好,但还是要依靠银行的渠道。”北京银河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福星对记者表示。

  北京一家基金的销售员工表示,对于券商来说,既是一个补充的销售渠道,同时和保险公司一样,是一个基金购买大客户。目前券商都在积极做大资产管理业务,虽然现在整个市场仅在2000亿元左右,但是未来券商的资产管理部发行产品有望改成备案制,这样券商资产管理的资金有望加速发展。

  “当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只有专业的人员才能把基金推销出去,虽然行情不好,但是专业的基金销售人员可以帮助投资者挑选基金,充分体现专业性。”徐福星认为,银行销售基金的员工,甚至没有考过基金销售的资格。而专业的基金销售公司,能够体现独立性,不偏向任何一只基金。但是国内专业的基金销售公司,目前只有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一家,由于没有资金清算的功能,做得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