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奖章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华基金/文

  1988年,50岁的西蒙斯关闭了林姆若伊基金,他邀请当时在石溪大学数学系任教的埃克斯加盟,专门投资各类期货的复兴技术公司鸣锣开张。复兴技术公司旗下的第一个基金就是大奖章基金,之所以取名大奖章主要是源于西蒙斯和埃克斯获得的数学奖章,他们分别在1967年和1976年获得美国数学学会5年一度颁发的全球数学界顶尖的奖项。

  与林姆若伊基金不同,大奖章基金的投资范围有着严格的限制,大奖章基金投资的产品按照西蒙斯的话说必须符合3个条件:“必须在公众市场上交易、必须有足够的流动性、必须适合用数学模型来交易。”正因为如此,大奖章基金不再包括创投基金,不再涉足未上市公司股份,而一些小公司的股票、创业板股票可能也不包括在内,而适合用数学模型交易的品种一般来说要求有比较多,有比较准确的历史价格、交易量等。

  开张第一年,大奖章基金赚了8.8%,1989年起模型似乎开始罢工,从年初到4月份,大奖章赔了30%,西蒙斯不得不在1989年6月份停止交易。由于对模型有分歧,西蒙斯和埃克斯分道扬镳;西蒙斯又请来了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教授劳佛为数学模型进行诊断,他们用了6个月的时间冥思苦想,最后决定将过去模型中的有关宏观经济数据的部分完全剔除,只留下技术性数据,同时将注意力集中在短线的交易时间上,这种投资策略一直被保留至今,成为大奖章基金长盛不衰的立生之本。

  “我们靠活跃赚钱。”大奖章基金通过研究市场历史数据来发现统计相关性,以预测期货、货币、股票市场的短期运动,并通过数千次快速的日内短线交易来捕捉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交易量之大甚至有时能占到整个 NASDAQ交易量的10%。当交易开始,交易模型决定买卖品种和时机,20名交易员则遵守指令在短时间内大量的交易各种美国和海外的期货,包括商品期货、金融期货、股票和债券。

  市场表现足以让最冷静的投资者大吃一惊:1990年大奖章的净回报为55.9%;翌年39.4%;之后的两年分别是34%和39.1%。1994年,美联储连续6次加息,而大奖章基金净赚了71%;2000年,科技股股灾,标普指数下跌了10%,大奖章基金更是大获丰收,净回报98.5%;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各类资产价格下滑,大部分对冲基金都亏损,而大奖章赚了80%。从1988年成立到2008年,大奖章基金的平均回报是35.6%,而标普指数年均涨幅仅9.2%。

  复兴技术公司为投资人创造了卓然不群的投资收益,同时也为自己制定了远高于同业的管理费和业绩提成费,大奖章基金的管理费一直都是5%,高于同业2%的标准,而业绩提成上,大奖章在21世纪以后一度提高至44%,也就是说基金每年所赚的一半的钱都被管理人提走,即便这样,大奖章年复一年令人称奇的投资回报让市场依然趋之若鹜,经过几年眩目的增长,大奖章基金在1993年达到2.7亿美元,并开始停止接受新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