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维斗直言背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秋凤

  如果评选今年最敢说话的汽车“两会”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可拔头筹,他不仅直言了汽车业的“合资病”,而且建议修改汽车产业政策中的相关条款。

  李维斗“两会”提案中除了对汽车产业政策中“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产品的合资企业”条款提出修改建议,还在汽车进、出口方面提出建议,进口方面提出要借鉴他国经验,完善我国整车进口相关政策。加强监管,保证消费者权益。建议建立进口整车海外售价与报关单价关联数据库,防止跨国公司在整车进口中进行关联交易和利润转移,同时,建议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通过消费者协会、行业协会等民间渠道,对进口整车的经营、品质、安全等实行全方位的监督,督促和检查整车进口各环节、各相关实体对消费者的责任和承诺的落实。

  出口方面,他提出,规范出口秩序,确保中国汽车出口持续健康发展。具体建议包括鼓励政策由贸易导向转向投资导向;进一步加大出口秩序规范力度;加强行业自律,规避恶性竞争;加强海关商检的监管力度,打压削价竞争、亏本出口。

  在李维斗看来,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产品的合资企业的政策越来越对国内企业不利。一方面,已有两家合资企业的外方凭借着对合资企业的产品资源、研发和生产技术、管理体系的控制,在实现其在中国市场的产能布局后,进一步整合两个合资企业价值链,蚕食中方的利益,从而实现采购、销售的控制权。在谈判过程中,通常以一方的条件压制另一方,如果满足不了他们的愿望,动辄以转移合资的产品资源相威胁,迫使中方就范,在三方博弈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另一方面现在仅有一家合作伙伴的外方,在合作过程中动辄提出大量的技术转让费、支持费,如果开出的条件得不到满足,则以在中国选择第二家合作伙伴相威胁。这种现状,使中方在合作过程中备受折磨。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不仅收获了市场份额,同时也获得非常高的投资回报,更能在汽车产业政策的这些条款庇护下,在与两家中方伙伴的博弈中占尽先机。

  李维斗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对跨国公司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任何力量都改变不了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心。为此,在我国已越过了规模扩张期的时候,中方有理由在合资模式下争得平等地位、争取更多权益。因此,李维斗建议暂停“第二家合资企业”的申请审批;对外方在中国已经有两个合资企业的进行整合;适时修订产业政策中的相关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