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流车企信心提振 绿色技术分庭抗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从日内瓦车展“预见未来”

  3月1日,日内瓦的天空阴霾,远处的阿尔卑斯山轮廓模糊,阴郁的天气与欧洲沉闷的车市颇为合拍。欧洲的冬天尚未过去,唯有在日内瓦车展现场,方能明显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早上不到9点,紧挨日内瓦国际机场的巴拉斯堡(PalExpo)国际展览中心里已经人头攒动。“去年还可以很舒服地好好看一看每一辆车,但今年的媒体日却很拥挤。”一位来自国内的媒体同行抱怨道。

  几乎每位曾经参加过往届日内瓦车展的汽车厂商代表都有同样的感受,“在本届车展上能感觉到更多的企业来参展,也有更多的媒体参与了报道,跟前几年日内瓦车展已经不同。”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诗韦德博士(Dr.Ralf Speth)在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聊起今年的参展时慨叹道。

  “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是大势所趋。”诗韦德博士对来自中国的几位记者“占卜”起了未来,他敏感地预测,经济复苏对汽车行业是一个机会。

  日内瓦车展官方提供的数据则更加理性地印证了诗韦德博士的预感。据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本次车展有将近170个新车型的全球或者欧洲首发,是去年日内瓦车展首发数量的两倍,还打破了历次车展首发车辆的纪录,其中有超过40个新车型体现了最新的绿色技术。

  这样的规模令几个月前在北美举办的洛杉矶车展、底特律国际车展、芝加哥国际车展相形见绌,从汽车厂商的参展热情上看,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全球汽车业的希望,从另一个侧面也折射出汽车厂商们日益回升的信心。

  信心之源

  虽然欧洲市场依旧不够振奋,2010年欧洲市场的汽车销量为1380万辆,同比下跌了4.9%,但去年几乎所有欧洲汽车企业的销量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这可能是汽车企业的信心之源。

  其中,大众凭借超过700万辆的销量荣登全球汽车行业第三的宝座,当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贡献。2010年戴姆勒集团全年营业收入977.6亿欧元,中国市场贡献了接近10%。

  新能源气息

  新能源车已不再是国际车展中的新鲜事物,但从今年日内瓦车展上则品出另一番滋味——混合动力汽车大有与纯电动汽车分庭抗礼之势。

  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把焦点放在了“柴电混合”这一解决方案上。大众汽车不仅推出了Polo GTI这种高技术的传统内燃机产品,还展出了混合动力途锐,并提出了绿色用车理念。与之相似的还有宝马“高效动力”方案。

  奔驰汽车的“蓝色效能”(Blue Efficiency)既对传统内燃机进行了优化改进,又对新能源技术全面跟踪。戴姆勒集团CEO蔡澈认为,纯电动车10年内仍为小众车型,其市场占有率将是“个位数”。因此,对传统内燃机技术的优化,仍然是主流欧洲车企不愿意放弃的方向。

  比亚迪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出现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台位于其电动车领域合作伙伴——奔驰的对面。此次比亚迪将G3R、纯电动车E6、混合动力车F3DM以及纯电动SUV车型S6DM带来参展。该公司计划从明年开始,在欧洲销售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

  “预见未来”是本届日内瓦车展的主题,从参展商们对于车展的投入便可看出,相对于2009年的低迷以及2010年的徘徊,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的复苏脚步正在加快,起码在参展商眼中,未来仍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