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与4的经济含义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亚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因为有“十二五”规划内容,所以无论在体例结构上,还是在政策表述上,都与以往有所不同。其中有些重要数据,需要综合起来,仔细分析研究。比如,有两个数字就特别引人关注,一个是关于经济增速的指标,一个是关于物价的指标。

  关于经济增速,有两个表述。一是“十二五”期间的增速,报告称,“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按2010年价格计算,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55万亿元。”一个是今年的增速,报告表述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关于物价指标,报告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而在“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到去年年底,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39.8万亿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经初步计算,去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10.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约在3.3%。

  怎么来看这一组数据呢?尤其是8%和7%的未来经济增速,以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这意味着什么?可以从两方面来观察。一是这些数字的政策指向,二是在这些数字下面蕴藏的挑战。

  首先,从中国经济增长的轨迹看,“十一五”期间,中国的GDP年均增速为11.2%。这是一个超出潜在增长速度近1.7个百分点的高速度,这个速度本身是不能持续的。所以去年的经济增速在10.3%,便是一种回归的反映。而今年的GDP增速定在8%,未来五年定在7%,也是顺应这种内在趋势的要求。

  所以,现在提出这样的增速是有道理的。而一旦政策有了调降的取向,它的经济含义就值得品味了。

  从国际层面看,来自中国的经济增速略有调降,意味着中国对外部资源的需求会与以往有所不同,这将对资源及大宗商品市场有降温作用,使扭曲的资源市场有所清醒。比如,以往铁矿石谈判都是一年一谈,但最近听说,现在只能随行就市了,没有年度谈判了。这种用卖“时鲜货”的做法卖铁矿石真是少见。现在降一点温,有好处。

  因为中国现在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资源的需求量依然很大。而由于中国经济的基数大,一旦降温将会对大宗商品市场以及工业品和消费品市场都有影响。这样一来,就会抽掉市场中一块最热的炒作铁板,让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从长期来看,这样做对中国也有利。

  从国内层面看,这种主动性调降,一方面是为了顺应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让经济增速回到更稳健、更合理的区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缓解各地对于经济增速的压力,让经济增长从快向好转化,同时也更加注重质量、注重长远效益,而不是眼前利益。这实际上也是为各地的经济转型争取时间与空间。

  比如,东部地区的北京、上海等,现在经济基数已经很大,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地区水平,再要提10%左右的经济增速,除了搞形象工程,没别的出路。尤其是在这些地区转型还没有完成,还没有新的、可持续增长点出来的时候,提出过高增速,只能是勉为其难。所以今年北京、上海的两会,把当地的GDP降下来,是有道理的。

  但从全国的情况看,事情没那么简单。中西部地区及东北老工业区的发展还在提速阶段,基数比较低,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换句话说,中国的潜在增长力还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因此,中国经济的未来实际增长情况,恐怕要比8%和7%高一点,比如,高出1到2个百分点。而这种高一点也不是冒进,也是有现实依据的。

  比如,去年经济增速设为8%,实际执行下来是10.3%。今年预设为8%左右,实际执行下来,可能也在9%到10%。如果考虑价格上涨4%的因素,经济增速肯定不能太低。比如,如果增速是8%或7%,扣除价格因素,就可能低于这个速度。这显然也不符合经济运行的现实要求。因为如果出现较高通胀、较低增长,就有可能陷入滞胀的困境。而这样的结果并不是好的结果。

  由此观之,在这8%、7%和4%后面,还真有着不小的挑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