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荣融称退休后最想炒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曾几何时,他的心理是广大股民最想要探究的对象之一;如今,退休后的他最想要做的事情却是:了解股民的心情。

  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退休之后最想炒股:

  因为疑惑 所以有兴趣

  七个月以前,他还是123家央企的掌门人,这些央企控股了300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七个月以后,他坐在北京铁道大厦三层的一个会议室,用他一贯平缓的语气告诉记者,退休以后,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炒股。

  从2003年就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到去年8月份卸任,李荣融曾经是众多股民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他任内,央企资产从7万亿增至21万亿,户数从196户减少到123户,控股30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同时,他大力推进央企改制上市、并购重组、整体上市,使得资本市场热点频生。

  有意思的是,在李荣融当国资委主任的时候,他的心理曾是股民最想了解的,而在他退休后,他最想了解的却是股民的心情。

  从3月2日到政协经济组报到开始,李荣融曾多次微笑婉拒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已经不代表国资委了;他说,我不仅关注央企,也关注其他企业;他说,改天我们再一起吃饭。

  当记者怀着忐忑心情再次走到李荣融身边,问起他对炒股的看法时,他出乎意料地打开了话匣子。“之所以想炒股,就是想了解一下投资者的心情,不炒怎么知道?”

  和李荣融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坐在他旁边的另一位政协委员插话:“股市那玩意儿,我真看不懂。”李荣融接话说,“不仅你看不懂,我也看不懂。”

  李荣融直言:看不懂,蛮好的企业股价往下跌,不怎么样的企业股价还轰轰地往上升。不过,李荣融也为这种现象找到了合理的解释,“从炒的角度来看,可以理解这种现象。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可能是投资者还没有看出企业的好坏。”

  这样的疑惑,使得李荣融对股市充满了兴趣。尽管由于身份的原因,李荣融无法成为一名真正的股民,但这并没有削减他对股市的热情。“盘面我天天看的。”李荣融评价,现在的股市,有时候正常,有时候不太正常。

  仍然关注央企发展

  整体上市会越做越好

  在被问及应该选择哪一类股票投资时,李荣融连忙打断记者道:“这个我不好说的。”在记者表示只谈特征不谈具体股票时,他才没有其他顾忌。李荣融告诉记者,选择股票,很重要的是看公司管理做得好不好,管理做得好业绩不至于太差。“企业的管理是钢筋混凝土的钢筋,钢筋好企业就不会倒下。”李荣融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方。

  对于重组概念股受到追捧的现象,李荣融提醒说,投资者不仅要看企业是不是要被重组,更要看谁来重组,重组方原来有什么业绩,“原来就没有业绩的话,去重组能行吗?”

  展望股市未来,李荣融认为,资本市场正在逐渐成熟,已形成企业从资本市场得到资金支持,投资者得到回报的良性互动。

  想成为股民的同时,李荣融仍然高度关注着央企的发展。他说,央企正在努力做整体上市,相信他们会越做越好。他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央企整体上市意味着投资对象变得越来越好,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央企要把不太好的资产整理掉,把好的装进去,“整体上市也就是整体负责,局部上市就是局部负责。”

  在李荣融卸任的半年之后,央企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增加到了322家。石油石化、航空、电信、建材等行业的央企,全部实现整体上市;建筑、冶金、机械制造业的大部分央企实现整体上市;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央企达到43家。

  对于不断增加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数量,李荣融评价:“央企是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对投资者负责,不是搞了一天就关门走人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