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束性指标之三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作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12个约束性指标之一,意味着未来五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张国宝表示,我国能源战略就是要“在增加清洁能源比重的同时,要大力推行节能减排。”

  张国宝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这就要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他指出,能源管理部门测算认为,到2015年末应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左右。而201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2亿吨标准煤,2015年若控制在40亿吨标煤,意味着我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长速度为4.24%,相较于7%的GDP增速目标,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了近20%。

  “过去5年我国淘汰了7200多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相当于英国或韩国全国的装机容量。能源领域节能减排还有潜力可挖吗?”对此,张国宝肯定地表示,我国能源领域自身的节能潜力很大。据分析,诸如减少线损、减少发电厂用电率、提高煤矿和油田回采率等办法均可实施。

  张国宝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重点在洁净煤、炼油、火电、核电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