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易纲:不排除使用任何货币政策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将流动性调整至合理水平,央行下一步将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各种工具,“不会排除掉任何工具”。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5日在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这也意味着,下一步央行动用“双率”的可能性仍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的执行力度仍将维持。

  他表示,在今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应有之义是对流动性调整得比较合适,央行会综合地运用各种工具去调控流动性。工具箱有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准备金率可以理解为数量工具,也可以理解是市场性的工具,下一步不排除使用工具箱中的任何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综合运用价格和数量工具,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将在“十二五”期间稳步推进。易纲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仍会稳步推进QFII和QDII这两项政策。

  此外,易纲回应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他希望这是“水到渠成”的过程,通过市场的整合选择,扫除对人民币认识的一些限制,将其放在与欧元、美元等国际货币同一位置。国际货币多元化是个趋势,要按部就班,稳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