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孟复:国企应退出房地产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物:黄孟复

  身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民营企业的品牌不要靠国家扶持,是靠自己来扶持。但是国家应该创造一个公平的政策环境。我想民营企业不需要国家在某些方面特殊的支持,他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他有实力,这个品牌就能发展起来,没有这个实力就淘汰掉。

  南都讯 特派记者吴渤 发自北京 昨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工商联界别的分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黄孟复表示,国有企业应该逐步从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的竞争性行业退出去,“十二五”期间国家应向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大步推进,他相信“经济最终的发展还是要靠民间的力量”。

  “国有企业退出去,(房地产行业)里面的问题就会简单一些”

  南都:过去几年,国有企业在经济领域非常活跃。比如很多“地王”都是央企制造的。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黄孟复:关键是国有企业的定位问题。尤其是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的定位问题还存在着争议。我的观点认为,国有企业应该逐步从竞争性行业退出去。各种数据也都表明,国有企业在竞争性行业并不会发挥对经济的控制力的作用。譬如说房地产行业,现在房地产行业中,国有企业相当多。国有企业进入这个行业非常多,理论上应该把这个行业搞得非常好,可现在这个行业是最乱的,这说明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企业竞争的本性大于执行国家控制力的本性,所以不应该在竞争性领域内把国有企业搞得很大,应该逐步地有序退出。

  南都:让国有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房价就会下降吗?

  黄孟复:他们退出去,最起码里边的问题相对来讲就会简单一些。因为现在很多国有企业是以垄断行业为基础的,银行一看是垄断行业也愿意贷款给他,他就能拿出高额投资创“地王”,结果一块地三五年不开发,搞到地价不断攀升。所以我觉得在房地产领域,国有企业应该有序退出去,不管是大型的央企还是其他的一些企业,国有企业都应该退出。

  民营企业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南都:有一些民营企业认为国家对他们品牌建立的扶持度不够,你觉得是不是这样?

  黄孟复:民营企业的品牌不要靠国家扶持,是靠自己来扶持。但是国家应该创造一个公平的政策环境。我想民营企业不需要国家在某些方面特殊的支持,他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他有实力,这个品牌就能发展起来,没有这个实力就淘汰掉。我是赞成实行公平的市场原则。

  南都:你觉得在“十二五”期间有望建立起公平的市场原则吗?

  黄孟复:我相信应该逐步向这个方向大步前进。因为现在国家已经看到了,经济最终的发展还是要靠民间的力量,政府的力量和国有企业的力量是有局限的,但民间的力量是无穷的。

  “民营企业尤其应该进入新能源行业”

  南都:能源行业很长时间以来都是央企和国企的天下,而这个行业又是国民经济发展中一个关键性的行业,你认为民营企业进入像能源这样的关键性行业,现在有哪些困难?

  黄孟复:现在的情况是,老的能源行业正在进行治理整顿,国有企业占据原来大型能源的基地,民营企业很多都是占着一些边边角角的。从现在的整顿情况来看,有可能一种趋势是大型的兼并中小的,我认为这也是一个趋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应该鼓励那些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参加进来。用民营企业的联合体组建一些大型能源集团,我认为这也应该做的事情。

  我认为(民营企业)尤其应该进入新能源行业。民营企业应该积极参与新能源建设,但是国家在新能源招标过程中,由于实行了低价者得的招标方式,国有企业凭借他的实力,尤其是一些国有的大型能源垄断企业,因为在垄断行业有很高的利润,所以在新型能源的招标过程中,即使有一些亏本也不在乎,这样就会扰乱新能源市场的秩序,使其价格不能反映实际情况,所以很多民营企业就退出了新能源的招标。这个趋势也要引起注意。

  南都:民营企业进入能源行业,会不会出现价格松动的局面?

  黄孟复:以前我们考虑到很多的能源价格牵扯到民生问题,在能源价格理顺方面会慢一些。但是从结构调整来看,能源价格不理顺,结构没有办法调整,因为便宜,能源太便宜了,大家都不节能了。包括电、煤,价格都必须要调整。

  但现在,我们已经错过了一个最佳的调整时期,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很大了,但结构调整的压力同样更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忍受一定的通货膨胀来进行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