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富励勤郝瑞臣:做股票就得跟着政策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陶炜

  私募,你在想什么?——与私募大佬零距离(第三十期)

  “做股票就得跟着政策走。政策扶持的股票,短期或许会有些波动,但中长期来看风险都很低。”华富励勤1期基金经理助理郝瑞臣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说。阳光私募北京华富励勤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在A股市场上风头强劲,截至2月25日,旗下产品“华富励勤1期”今年以来上涨30.78%,阳光私募中排名第二。

  “我们最近主要关注两方面,一个是宏观政策,一个是外围油价。”郝瑞臣开始阐述他的观点。“中国的A股市场,相对来说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小,主要还是受国内基本面影响较大,最主要是三个方面:政策、估值及盈利水平,在震荡行情中政策影响尤为重要。目前政策的主线是扣在转型和结构调整上,这是个相当长时间的政策方向,未来5年或者10年的投资主线也在这里。油价方面,由于中国进口量比较大,随着外围局势紧张国际油价走强,会进一步影响成品油价格,以及石油的中下游产品及整个化工行业,相关行业公司的成本传导及价格调整能力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另一方面对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会有增强作用,结果会引起市场的波动。”

  “具体点说,围绕转型和结构调整这条主线,我们关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还有新能源行业,这是长期的主线;围绕油价的波动,我们关注可替代石油的相关板块比如说煤化工、煤炭,还有就是石油开采设备及服务这些行业,这些也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郝瑞臣进一步说明。

  自国家明确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后,在相关行业受到市场追捧的同时,质疑也随之而来。不少人认为,相关行业虽然题材诱人,但是想要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实际上,在郝瑞臣看好的这几个行业里,高端装备制造既符合政策发展方向,也能有业绩支撑,但新材料等行业的业绩暂时还没有看到起色。对此,郝瑞臣是怎么理解的呢?

  “短期或许还没有实质性的业绩,但是一定会有实质性的政策利好。”郝瑞臣解答记者的提问。“就拿新材料来说,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结合紧密,很多高端装备都需要应用新材料或关键材料。但是目前的现状是,大部分高端装备所需核心材料需要进口,这对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不利,必须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对新材料行业的支持力度应该会加大,可能会进一步提供财政扶持、减轻税收的相关政策利好。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将是未来5-10年的政策主线,也是投资主线。可能相关的行业短期内业绩跟不上来,或者股价会有波动,但是长期来看风险是较小的,因为政策会不断扶持,长期来看行业整体的业绩会有大的发展。”

  “马上就是两会了,两会期间会有很多新的提案出来,这些提案很多来自基层,是在实际工作中累积了一定矛盾,有待解决。有些能够通过变成新的政策法规,有些暂时没能通过。不管这些提案最终有没有通过,都值得我们关注。就算那些没有通过的提案,也会促进人们去进一步加深认识和了解,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采访的最后,郝瑞臣谈及接下来的关注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