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年度财政支出首超10万亿 拟安排赤字9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汪时锋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财政赤字9000亿元,积极财政继续发力。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既要从前两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财政扩张政策上转型,又要保证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后的资金需求,谨慎地减少了2011年的赤字安排。

  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其中,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中明确:汇总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安排,全国财政收入89720亿元,增长8%,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500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9122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100220亿元,增长11.9%。全国财政收支差额9000亿元。

  9000亿元的赤字规模,较2009年预算安排的9500亿元和2010年预算安排的10500亿元赤字均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今年财政预算报告,2011年全国财政支出规模将达到100220亿元,这也是我国年度财政支出首次超过10万亿元规模。

  财政支出的主要方向是政府承诺的几件民生保障和改善的大事,包括教育、医疗、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障体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

  几件民生大事不仅需要中央政府强化投入,也需要地方政府在资金上实施配套。不过,随着房地产调控深化,以及限购政策带来的市场预期影响政府卖地收入,为地方政府投入开源也是当务之急。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这意味着,地方独立发债问题,可能已提上议事日程,虽然今年还不可能推出。

  2009年是本轮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的首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增至9500亿元,曾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赤字纪录。去年预算安排的财政赤字规模则首度突破万亿元。

  201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我国财政风险是否可控?

  目前,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个是赤字占GDP比重,即赤字率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即负债率不超过60%。

  根据5日披露的财政预算报告,今年中央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比过去两年有所下降,赤字率从2010年的2.5%下降到2%左右。

  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中央财政国债余额为67526.91亿元,相对于近40万亿元的GDP总量而言,负债率远低于国际警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