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源控股处龙头地位业务优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富资产管理策略师 李韵仪

  近年产品包装的要求愈来愈高,促进了对薄页包装纸的需求;而且环保意识增强,市场对塑胶包装物料的使用量开始减少,对使用薄页包装纸成为商品包装物料的需求亦因而增加。根据中国造纸协会分析,薄页包装纸在未来数年将维持每年约8%的增长率,相信随著薄页包装纸潜在增长不断扩大,对相关企业亦有正面帮助。

  从行业来看,中国薄页包装纸产品主要于内地生产,故面对海外制造商的竞争较少,于2008年,内地仅有两家拷贝纸(即薄页包装纸)制造商的产量超越60,000吨,而十家领先制造商合共占中国拷贝纸生产总额的43%。优源控股(02268)是内地领先的薄页包装纸制造商,以福建晋江及龙海为基地,根据集团上市文件,集团2008年拷贝纸包括半透明纸产量为63,000吨,为产量最大的机制薄页包装纸制造商,具备龙头位置。

  现时中央对造纸行业的环保政策愈来愈严厉,日后再获批新的企业开业亦较难,故对规模较大的行业龙头更为有利。另外,市场关注造纸行业成本问题,由于现时原料价格如原木浆及工资成本上升,影响了造纸业毛利率表现,市场亦预计行业未来毛利率仍会受压,惟优源在控制成本上具有优势。

  集团利用脱墨浆生产薄页包装纸,脱墨浆是透过机械或化学工序如进行清洗、脱墨、漂白等程序将回收废纸转为纸浆原料,此脱墨浆较原木浆成本低30%,而集团亦表示有意将脱墨浆比例提升至55%,可见集团有效地控制生产成本,进一步改善边际利润,料营运及盈利状况胜于同业表现。

  集团去年全年每股盈利为0.285元人民币,料未来复合增长率维持15%增长,2011年及2012年预计市盈率为11倍及9.5倍,估值吸引,目标价5.5元。然而,由于该股成交较为疏落,故投资者买卖需留意其中风险。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