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警告:国际油价可能飙升至20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日传出惊人的消息,不是油价疯狂的飙升,而是沙特基准股指盘中暴跌8%!

  尽管尾盘收窄到-6.8%,但已创下2008年以来最高跌幅,表明该国股市进入熊市区域,其原因则是投资者担心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局面可能会延展至沙特阿拉伯。对此,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沙特陷入动荡,国际油价可能飙升至200美元!

  消息拖累下,美股大跌。投资市场也由此进入了超级动荡阶段。

  油价已渐成“失控的胖子”

  油价是让人纠结的话题,不仅是因为所有人的生活都与此有关,而且以往数次经济危机或经济不景气,都与油价飙升有着内在联系。而仅仅在10年前,人们探讨的还是每桶20美元的油价问题,而今,破掉147美元的纪录已并非没有可能。

  无怪乎,有人戏言,油价已渐成“失控的胖子”。

  地缘政治危机堪称第一杀手。就短期来看,此番油价过百,是由于产油国的不确定性造成的。利比亚日产石油160万桶,约占世界石油日产量的2%,是欧佩克中的第八大产油国,同时也是非洲第三大原油出产国和最大原油储备国。利比亚局势的动荡,使其石油产量减少了四分之三多。与此同时,不少外资能源巨头都纷纷撤出该国,不仅原油生产受到影响,而且也将恐慌心理带出国门。

  如果利比亚等国形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稳定下来,不确定性就会引发真正的石油短缺,若再有一个产油大国出问题,那油价就真的成了脱缰野马,很难拉住了。

  沙特股市的暴跌,是件很恐怖的事情。这说明,在当下这个微妙时节,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很大的恐慌。不确定性的增强,显然是油价起伏动荡的关键所在。而只要国际形势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油价的平稳“着陆”就很难出现。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008年,油价也曾疯狂过,那时,也有尼日利亚政局动荡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市场炒作。当时的情况是,市场正处于金融危机前夜的疯狂中,而让中国人感到郁闷的是,当我们去接盘后,油价却暴跌了下去。

  增加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对于经济增长来说,油价上涨的最具杀伤力的危害是消费力的下降。在正常情况下,原油价格高涨情况持续下去,将使消费进一步萎缩,企业很可能控制设备投资和就业岗位,而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将出现紧缩,支撑经济成长的因素将会丧失。

  更进一步地,油价飙升还将引发世界范围内的通货膨胀,这在许多国家经济增长减缓的情况下尤其令人焦虑。经济学家担心,如果石油价格继续攀升,通货膨胀率超过经济增长率,那么美国、亚洲以及其他地区可能会面临麻烦不断的局面,决策者们不得不与当年困扰美国的滞涨恶魔作斗争。

  油价上涨确实增加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这也会促使投资者的心理发生微妙变化。历史证明,每当油价大涨时,经济和市场就衰退。1973年的中东紧张局势导致油价上涨,当时就引发了经济危机。1981年伊拉克减少石油储备,油价涨到每桶35美元,通货膨胀也随之而来。

  据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