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金融创新示范辐射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改委负责人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报道 3月6日下午14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出席并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现在又成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广东在多个领域的先行先试都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请问张平主任,接下来广东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还可能有哪些实质性的突破?

  张平说,广东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不仅广东自身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也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榜样,有许多政策在广东先行先试,取得成效以后,在全国推广开。所以对全国的改革开放无疑都起到了示范的作用、辐射的作用、带动的作用。新时期我们还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排头兵”的广东,在这个方面应该说还可以大有作为。当然,包括金融领域,也要继续地进行探索。就这一问题,我想请朱之鑫副主任回答,他是金融方面的专家。

  朱之鑫说,当前,从我国整体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讲,进一步促进广东的金融创新,对全国的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是非常必要的。在这方面,国务院在近两年先后批复了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的规划纲要,这是从2008年到2020年。也批复了横琴岛的规划纲要,还批复了深圳市的综合配套改革的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了广东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包括金融的改革和创新,财政和投资体制的改革等。在金融改革的创新方面,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政府正在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上述改革开放的纲要和综合配套的总体方案,抓紧制定实施的方案,研究编制金融改革和创新领域专项改革的规划和政策。总的方向是,充分发挥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行优势,以及临近香港的地缘优势,通过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能够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以提高金融体系的融资服务和资产的配置效率,当前一些具体的金融改革创新和开放措施,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就方案进行讨论和研究,形成共识以后,将会陆续地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