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适房分配之后仍需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假如花大力气建起了保障房,结果房子却被权贵阶层和有门路者瓜分,则非但不能解决现有问题,还会引发新的社会不公

  深圳经适房再曝丑闻。据《深圳晚报》报道,在福田保税区桂花苑这一入伙不到3个月的经适房小区里,居然已经有人放出了出租盘。该报记者通过暗访了解到,这个小区有多套经适房被挂到地产中介出租,租金普遍在2600元至4000元之间。

  早在前年,晶报即曝光桃源村三期经济适用房被违规出租,在市民中引发强烈反响。此后,经适房申购丑闻又激起轩然大波,如今桂花苑又出现经适房被出租之乱象,令市民对保障房监管又多了一层忧虑。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保障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十二五”保障房覆盖率将达20%;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参加陕西团代表讨论时表示,今年制定的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土地供应计划将在本月内编制完成,而且在土地年度计划中全部单独列出,1000万套保障房土地一定能做到应保尽保。住房问题说到底是供给与需求失衡问题,假如大量廉价房源入市,房价自然难以蹿升。眼下中央频出狠招调控楼市,正是为了给保障房建设赢得时间。

  有没有足够的保障房是一个问题,这些房子能不能分到最需要它们的人手中则是另外一个问题。假如花大力气建起了保障房,结果房子却被权贵阶层和有门路者瓜分,则非但不能解决现有问题,还会引发新的社会不公。

  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确实有些人将保障房当成了唐僧肉,一些监管部门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经适房被出租,即表明一些人另有住处,不过是将经适房当作牟利工具。

  为防止腐败,一些地方早已出台硬性规定,禁止经适房上市交易,深圳的相关政策也正在酝酿之中。禁止上市交易,可以堵住利用经适房直接牟利的口子,但仍然不够,假如骗购者不卖只租,依然可以大赚特赚。某种意义上说,违规出租经适房同骗购具有同样性质,对于这样的行为,理应予以严惩。

  对于经适房管理,应有一个完整的链条。现在的经适房多是分配下去便万事大吉,至于车库里停放着多少豪车,有没有人拿经适房出租牟利等等,皆少人问津。如此“宽松”的环境,无异于变相鼓励他人参与骗购。因此对于经适房分配的“后事”问题,也应有更周密的制度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