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泰隆:煤化工循环经济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宝泰隆(601011.SH)是集煤炭开采、原煤洗选、炼焦、焦炉煤气制甲醇、煤焦油加氢、干熄焦电厂、供热于一体的大型煤化工循环经济企业。公司凭借其独有的循环经济综合利用模式,跻身黑龙江省企业50强之列,并被评为黑龙江省煤炭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通过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公司将煤炭资源最大化利用,实现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宝泰隆煤炭开采能力32万吨/年,煤炭洗选加工能力390万吨/年,焦炭生产能力158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生产能力1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生产能力10万吨/年,发电能力约4亿度/年、供热面积约90万平方米。近年来,宝泰隆延伸完善煤化工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扩大生产能力,营业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并形成了领先的竞争优势。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优势。宝泰隆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如下:公司开采和采购的原煤进入洗煤工序进行洗选加工,主产品精煤供给焦化工序炼焦,副产品煤泥、煤矸石等供应干熄焦电厂;焦化工序生产的焦炭主要供给东北三省的钢铁厂用户,副产品煤焦油、粗苯、萘油等继续深加工或直接外销;焦炭生产采用干法熄焦,回收的余热用于干熄焦电厂发电和生产蒸汽,电力和蒸汽主要供应公司内部使用,剩余电量上网销售;电厂余热用于公司生产生活区和欣源小区供暖,电厂的供热锅炉产生的废渣经加工后,用于生产建筑材料。

  宝泰隆甲醇利用炼焦产生的焦炉煤气和宝泰隆甲醇空分车间生产的氧气制取甲醇。生产甲醇的驰放气经过变压吸附,制成纯度99.96%的氢气后,与公司炼焦产生的煤焦油一起提供给宝泰隆圣迈用于生产燃料油品。

  从经济效益来看,产业链改变了粗放的焦化生产方式,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极大提升了煤炭资源价值;通过对以前向天排放的焦炉煤气的回收利用生产甲醇,极大降低了甲醇的生产成本,有效提高了甲醇的市场竞争能力。

  其次,产品生产成本低,具有较强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优势。受益于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生产甲醇由炼焦副产品焦炉煤气提供原料、干熄焦余热发电厂提供电力,每吨生产成本显著低于同类企业,毛利率较高,可抵御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第三,丰富的原料资源优势。公司所在地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焦煤资源丰富、品质优良,是我国重要的主焦煤生产基地和东北地区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七台河煤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20.5亿吨,预测地质储量26亿吨,煤炭资源丰富。

  七台河地区冶金焦的生产能力约为800万吨/年,周边城市冶金焦的产能也很大,副产品焦炉煤气和煤焦油资源丰富,为建设大型焦炉煤气制甲醇企业和煤焦油深加工企业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

  第四,稳定的产品销售和原料供应渠道优势。公司积极向产业链下游钢厂和上游煤矿拓展,进行“钢焦联合”和“煤焦联合”,以增强抗风险能力,形成稳定的产品销售和原料供应渠道,能够有效缓解市场波动对产品销售和原材料采购造成的影响,提高公司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保证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公司牢牢控制了上游产品,并且很多原材料都是自给自足,通过一个循环经济产业链有效地控制了各项经营成本,使得公司的综合利润率高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而随着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油基地的形成,公司将进一步做大做强。

  此次,宝泰隆的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工程项目和其他与主营业务有关的营运资金。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煤焦油的加工能力将大幅度提高,高附加值的针状焦产出率大大提高,该项目投产能够给公司带来良好的收益,业绩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而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预计,2011-2013年,宝泰隆每股收益将有望分别达到0.75元、0.88元、1.07元,同比分别增长5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