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定物价成为首要任务 基本面疲软锌价难有起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日利比亚冲突升级,造成原油价格上涨,令市场担忧情绪升级,夜间公布的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快速回升,但不足以抵消油价上涨对经济带来的影响,美国股市纷纷下跌,伦敦金属也出现不同幅度下跌,伦锌电子盘失守2500点位,收于2487.8美元每吨,现货贴水25美元。今日沪锌1105合约低开后大幅跳水,并围绕18750-19000展开弱势震荡,最终收于18860元每吨。主力合约持仓今日增加24594手至265510手,成交量有所放大。

  库存方面,3月4日LME锌库存并没有延续年后小幅减少的趋势,反而较3日大幅增加11125吨,增至719225吨,注销仓单比略微降低至0.47%。上期所库存周报显示截至到3月4日,锌库存较上周增加5950吨至341046吨,其中期货占总库存比为85.76%。国内外交易所锌库存大幅增加,锌市过剩问题加重,短期基本面疲软局面难以改善。

  现货方面,今日上海金属网0#锌报价较4日下跌200至18450元每吨,期现价差580元每吨。锌价跌幅较大减弱贸易商出货意愿,且令现货市场观望态度加重,下游维持谨慎态度。

  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温家宝强调,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政府抗通胀决心是强烈的,不过现实操作起来困难重重。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环比大增近25%,同时由于央票发行低迷,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连续第十六周净投放,规模达到1030亿元,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热钱流入压力巨大以及央行货币超发造成市场资金过剩等国内外诸多因素令中国政府对通胀显得难以招架,而近期或许再度出台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市场也再度传出近期上调准备金率的声音。对于目前位于历史高位的存准率,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周六称,由于当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处在高位,进一步上调可能没有空间。李行长言语中或许也反映出决策层所处的尴尬局面,央票发行遇阻,存准率上调空间有限,因此近期加息或称为央行的首选,当然存准率作为效果最明显的手段,不排除再次上调的可能,总体而言,政府表态以及国内现状均反映出货币出台的必要性,我们应对此保持关注。

  近期利比亚局势仍牵动全球目光,但美国财长盖特纳强调当今全球石油生产能力极为充裕,而且如果真得断供,美国将随时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稳定油价。总体来看,中东北非动荡局势短期仍将维持,不过在不向周边国家扩散的情况下,全球原油供给仍将得以保证,因此市场对原油供应格局或过分担忧。

  政府工作报告中2011年我国部分预期经济数据吸引投资者关注,其中8%的GDP增速,4%的CPI增长幅度,16%的M2增速引发市场热议,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经济增长将会逐步趋于冷静,为经济增长留下空间将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CPI容忍度尽管较去年有所提高,不过今年大环境更加复杂情况下,国家不仅从声音到手段均显示出坚定地稳物价的决心,今年政策压力将持续施压商品市场,16%的M2增速较2010年接近20%的速度明显放缓,国家对控制流动性的调控将会持续。总体来看,未来中国经济将逐步实现软着陆,物价调控任务目标下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

  锌市基本面得不到改善情况下,原油价格和美元走势将会是近期左右锌价表现的主要因素。我们认为QE2下弱势美元得以延续,对锌价有一定支撑作用。而油价上涨令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因素将会不利于国际锌市需求,加重过剩局面,对锌价产生利空影响,而另一方面国内可能加码的调控政策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将会令锌市处于外强内弱的局面,因此我们认为短期锌价维持弱势震荡可能性较大,建议逢高沽空,下方看18600。

  良运期货

  赵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