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妇女得实惠、广受惠、常受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迎来了第10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这是全世界妇女团结奋斗的纪念日,它像一面旗帜,记录着妇女运动的蓬勃发展,印刻着妇女群体的智慧与奉献。

  党和国家明确了男女平等的宪法精神,确立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颁布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制订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并纳入国家的发展规划。成立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使其成为促进男女平等的推动机制。

  近年来,女性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女性人才,在数量上有了显著提高,各类人才的性别结构逐步改善,激励女性加快成长的社会环境也日益优化。

  自2005年以来,我国女干部的数量稳中有升,女企业家的比例占企业家总数的将近25%,女性掌管的企业98%处于盈利状态……

  这些说明,女性人才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服务国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原因,妇女发展的总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不大适应,仍然面临着不少的挑战。

  全国妇联只有一项基本职责,就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这就是我们的基本职能。而且我们立足于坚定不移的去围绕党的中心,服务妇女群体,让妇女能够得实惠,广受惠,而且常受惠。我们紧紧地围绕着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工夫。■

  ——摘自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在本届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