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债市给股市“减负”不可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评论人士 皮海洲

  “十二五”期间,宏观经济持续增长和结构调整需要股市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与此同时,股市发展也需要得到积极政策的支持。如何给予股市以“积极政策”?日前,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提出了用债市为股市“减负”的观点。

  华生教授显然看到了中国股市所面临的扩容压力。因此,华生建议,要从全局上为股市“解这个困”,扩大直接融资首先不是扩大股市的融资。“因为股市现在已经担子很重了,最主要的是扩大债券融资。”华生认为,扩大债券融资以后,银行信贷的压力就会降低,银行的扩张速度就将减慢,也就不用到股市大规模融资。同样在公司债大规模发行之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压力也将减轻,不用老跟股东伸手来满足资金需要。

  华生教授的说法,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在实际中恐怕难以如愿。笔者以为,用债市为股市“减负”的效果非常有限。

  资本市场的资金是流动的,虽然很多中小投资者专注于股票投资,但还有不少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他们的资金却是在资本市场流动的,一些游资更是没有固定投向。所以大力发展债市,本身就会与股市争夺资金,甚至还会引发部分资金从股市流向债市。虽然发展债市能否为股市“减负”本身还存在悬念,但为股市“减资”倒是可以预见到的。

  由于债市与股市融资方式的不同,作为上市公司来说,更愿意选择股市融资,而债市融资只是一种补充。作为股市融资来说,上市公司基本上不需要付出成本,而且融来的资金也不需要归还,所以股市融资几乎是“白拿”,但债市融资是一种负债行为,负债是要归还的,并且这种负债还要支付不菲的利息。因此,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债权融资只是下策。也正因如此,这就决定了债市对股市“减负”的作用是有限的,上市公司在股权融资难以进行的情况下选择在债市融资,这反倒有可能形成债市对股市资金的争夺。

  不仅如此,对于那些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来说,股市最终还是要为债市“买单”。就上市公司的债券发行来说,为了避免最终向投资者偿还债务,在债券类型的选择上,发行人更愿意发行可转债,最终将债权转化为股权。这种可转债的发行并没有为股市“减负”,股市不仅要为公司的债转股买单,而且还要为可转债的投资人买单。因为作为可转债的投资人来说,必须是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才会债转股,这其中的“利”就是由股市“买单”的。

  因此,用债市为股市“减负”并不可行,要实行积极的股市政策,关键还是要针对股市来对症下药,而不是通过发展债市来对股市“迂回包抄”。发展债市就是发展债市,只与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有关,与积极的股市政策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