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发行持续地量 存准上调预期再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央行3月7日公告,将于周二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票。在今年发行的12期央票中,有10期央票都是10亿元的发行地量。分析师表示,由于加息预期因通胀情绪消退而削减,周二的央票发行预计仍将维持前期的利率水平。但由于3、4月份的到期资金流超过1.1万亿元,且3月15日六家银行差别准备金率即将到期,近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仍大。

  WIND的数据显示,公开市场在3月份和4月份将再次迎来货币投放高峰,到期资金量分别为6870亿元和5060亿元,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根本无法满足回笼要求。

  与此同时,外汇占款的回升也加大了流动性回收压力。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人民币5016亿元,去年12月份为人民币4033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原副行长、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日前表示,对于准备金率创历史新高的问题外界有理解上的偏差,提高准备金率的原因是近段时间以来外汇储备增长很快,央行要用人民币来购买这些外汇储备,就形成了人民币的投放。

  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表示,自2010年11月中旬以来,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就处于严重倒挂之中,并在2010年12月27日,3月期和一年期央票倒挂利差达到189bp和121bp,分别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和历史新高,一二级市场较大的倒挂利差也使得央票回笼资金的能力一直未能恢复。而就最近几周的情形看,在现有的一二级市场情况下,央票发行很难放量,回收流动性的任务更多地需依赖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从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看,提准政策的尽快推出很有必要。

  “在3月11-20日之间,央行可能再次宣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他同时表示,第一季度应该不会加息,再次加息则要等到第二季度。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7日表示,在中国总理温家宝于6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重申了遏制通胀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之后,中国本周(7日当周)“非常有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要求。法国农业信贷指出,“强调重点向控制通货膨胀和环境保护问题的转移以及一个较低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暗示着更多的货币紧缩和更快的人民币升值。”

  在两会期间,金融高管开始吹风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表示,目前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的空间,而且人行没有停止使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工具。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则表示,央行将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双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来把流动性调整到一个比较合适的水平。他表示,货币工具箱里有价格工具,也有数量工具。存款准备金率既可以看作是一个数量工具,同时也是一个市场性工具,会影响资金的价格。下一步不排除央行使用工具箱中的任何工具,未来“双率”都存在调整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