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第一步不能急功近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骆毅 崔丹

  相比矿产、汽车等产业,国内消费品行业的海外“战绩”略显平淡。因此,去年开始在海外频繁出手的光明食品集团颇受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却表示,虽然去年动作大一点,但光明国际化步伐才刚开始,还在初级阶段。

  “我们国际化战略有四个原则:第一,看是否符合集团战略;第二,收购要有强烈的协同效应,国内消费品产业层次还比较低,要看收购后能否引入国外的先进理念、核心团队、销售网络、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等,从而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第三,要看价格是否合理,如果偏离很大,我们也不能接受;第四,看风险是否可控。”葛俊杰表示。

  在外界看来,光明集团海外并购去年是在大步走,但葛俊杰却认为走得小心翼翼。“光明‘出海’还在初级阶段,第一步不能急功近利,不是走得更快,而是走得更务实。”

  负责集团国际化的葛俊杰,去年一年谈了近30个项目,今年开始不停地筛选。以葡萄酒为例,光明第一轮“储备”了6~7个目标,经过筛选,1~2家企业进入第二轮考察。“很多企业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以为投资完成就意味着收购完成了。其实,这才是第一步,市场如何操作、管理如何安排、文化如何融合才是最大的挑战。”

  葛俊杰认为,近几年消费品行业国际化并购比重越来越大,未来新兴市场并购成熟市场机会越来越多。这种全球化格局为光明“走出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他们还在尝试把国际化进程相对集中在某些区域,比如集中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一方面便于集中对某几个国家的文化、制度等进行评估,另一方面也能降低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