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国际化:面对机遇有点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开虎

  “你们到一个新的国家投资,对于项目持股比例有什么要求?在董事会席位中的比例又有什么要求?”这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抛给一家铁矿石巨头企业全球CEO的问题。

  上周,该CEO来华访问。他给予本报记者这样的回答:“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工程师,我们不是财务投资者,我们投资的不是小份额、被动的股权,只有控股、将其买下来,才能按照我们的方式进行下一步建造。”

  这就是被公认为全球最成功的资源性巨头对外投资的核心策略——不愿意做小股东,只要是投资基本上都是控股。

  “目前我们旗下只有少部分是小股权投资,大部分都是控股的。”这位CEO说,“当然,在某些国家,在资源方面要想控股难度很大,我们的策略是,尽量不在这些国家投资。”

  最近几年,当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投资接连遭遇阻力时,国内外多名专家、企业家提出一个解决之道——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应该一味追求控股,更多的应该以参股形式参与到海外市场。于是,针对澳大利亚资源的投资,果然出现了多起中国企业只是参股的案例。

  那么,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底应该参股,还是效仿这家最成功的矿业巨头的投资策略呢?

  “这取决于不同行业、不同项目和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如果是初期阶段,采取参股形式,同时部分参与管理,比较适合。如果完全没有经验就控股,或者独资办厂,不利于企业发展。随着公司壮大,几年后开始了解该企业、国家,能够掌控企业、市场的时候,再增资、控股,甚至于独资,是可以的。”全国人大代表、乐凯胶片集团总经理张建恒告诉本报,“其次,看企业‘国际化’的目的。”

  张建恒说,乐凯集团此前曾试图并购在美国的一家日资企业,已经谈了数轮,但由于对方要价太高,最后不得不放弃。

  不管怎样,必须承认的是,相比于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一些跨国公司,在国际化方面,中国企业做得远远不够,失败率也较高。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企业缺乏“国际化”经验,缺乏长远考虑,另一方面,面对机遇中国企业较为急迫、草率。

  以2008年中铝斥资100多亿美元投资力拓集团为例,尽管中铝的此次投资让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的计划破灭,但中铝当时的投资更多的是站在国家的立场,对于中铝公司本身,并不是一次成功的投资。一方面,当时正处力拓股价历史高点,另一方面中铝虽然成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但在力拓董事会未获得席位,这也意味着中铝在力拓的董事会决策中发挥不了影响和作用。中投公司也进行过类似的海外投资。2007年5月底,中投公司斥资30亿美元收购黑石10%无投票权的股权。

  相比之下,如果是一家外资企业投资中国,在董事会席位及投票权上一般都有严格要求,除非国内对于相关行业的外资投资在股权方面有限制。卡特彼勒进入中国之初,就是与徐工集团组建了合资公司,此后几年,卡特彼勒通过种种手段,最终实现了独资愿望。

  此外,民营企业也应该大力“走出去”。在今年中钢协内部会议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要发挥中国民营钢铁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的特殊优势,中国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因为其资本所代表的国家意志,在海外扩张过程中遭遇东道国的政治歧视。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除了中石油在油气开发领域国际化比较成功外,其他行业国际化做得好的企业大多是民营企业,如家电业中的海尔、格力、美的,汽车业中的吉利、比亚迪,通讯设备制造商中的华为、中兴。”徐乐江说,因此,国有钢铁企业与民营钢铁企业合作,共同“走出去”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2010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31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大部分还是国有企业进行的投资。

  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缺乏有效的法律保障。全国工商联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海外投资促进条例》,对现有部门规章进行清理整合,经过几年实践再启动《海外投资促进法》的立法程序;同时建议我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尽快对早已签署的多、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内容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加大对中国对外投资企业的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