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短期显现盈利机会 基金顺势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安仲文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两会无疑成为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引擎”,两会行情亦不负众望如期而至,昨日上证综指盘中一度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面对市场的强势反弹,公募、私募基金顺势加仓,坚定看好A股短期投资机会。

  顺势加仓

  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对于两会行情,多少有些期待。

  诺德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过去10年,两会期间市场上涨概率为60%,平均涨幅为3.51%,而“两会”召开后30个交易日市场表现则更加亮眼,期间上证综指平均涨幅在5.83%,剔除2003年及2008年的两次极端大跌情况,历史平均涨幅可达8.48%;上涨概率为75%,平均涨幅在11.14%。

  基于对两会行情的看好,公私募基金顺势加仓。

  从基金仓位来看,上周基金仓位亦普遍有所回升,各类型偏股方向基金均有小幅主动增持。根据国都证券研究所测算,375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上周平均仓位小幅上升0.59个百分点,平均仓位再度回升至80%以上,达到80.55%。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加仓0.50个百分点。

  就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大基金管理公司而言,除南方基金外,上周六大基金公司中有五家选择了主动加仓,其中易方达和嘉实的加仓幅度相对较大。此外,据记者了解,部分私募基金仓位亦大幅提升,多数私募基金仓位已经达到8成以上,个别私募基金甚至满仓操作。

  “目前正呈现逼空上涨的行情,场外资金已经开始规模性地流入蓝筹领域 。” 广东斯达克黎仕禹认为,“那些低估值的优质股是当前最有价值的筹码,这也导致了指数的大幅走高。”在其看来,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出现难得的盈利机会,短期的策略就是顺势而为,积极操作。

  看好短期投资机会

  有意思的是,基金经理似乎对A股似乎都持着“短期看涨、中期看淡”的策略,当前策略较为一致的方面均是看好主题投资。

  “这波市场很有可能是一个中级反弹,目前正在呈加速状态,短期机会比较显著。”国内一家合资公司基金经理昨日对记者如此表示,“随着各项调控政策发挥效力,下半年通胀的水平应该就会逐渐缓和,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会有,但强度应该不会太大,整个加息周期已迈向中后期,当这种预期越来越明显,投资者做多的动力也因此增强,与消费、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相关领域的主题投资机会较多。”

  此外,国内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投资经理昨日对记者坦言,目前交投气氛活跃,加之两会目前正在召开,非常看好A股市场的短期投资机会,目前市场热点较多,也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并吸引场外资金不断涌入市场。

  不过,上述人士对中期的看法则略偏谨慎。在其看来,“政策紧缩依然是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整体上有可能会比去年略有下降,因此从更长时间看不宜采取较激进的策略。”

  “指数能否短期超越3000点很难说,随后的投资机会与指数不会有太大关联,关键还是抓一些主题投资、优质个股筹码。”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当前的策略还是相对乐观的,仓位上不会有大的变动,但考虑到通胀压力依旧是中长期考验市场的主要因素,因此市场中期则较为纠结,这要看投资者究竟怎么理解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