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资加快波段操作 减“题材”增“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颜剑

  沪指昨日盘中冲上3000点大关,市场一片乐观声中,部分保险机构依然保持相对谨慎姿态。“我们今天没有动(操作),突破3000点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认为短线大盘将围绕3000点震荡整理。在这种行情下,唯有加快波段操作。”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上述负责人的一席话代表了大部分大型保险机构的操盘心声。多家受访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投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上周他们普减了家电等消费类题材股,显著增持银行、煤炭等大盘股。

  眼下的板块轮动走势,再次印证了险资的“先知先觉”。就在上月,多家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波行情有望持续一段时间,并且板块轮动迹象明显,有技巧的交易性机会将经常出现,看好煤炭、机械等周期性蓝筹股,并建议波段性操作为宜。

  从医药、通信到家电,再到这几天的金融股,险资加快波段操作的意味颇浓。受访保险机构当前的操盘思路是:关注政策性、事件性驱动的板块投资机会,借“两会”行情做波段操作,短期仍偏谨慎,选股不选时、跟着热点走,重点关注受益政策面支持、重组概念和低估值的个股。

  “在其他机构都在看好家电时,我们选择了获利了结。撤退的资金一部分转到了银行等金融股上。”事实上,险资增持银行股的目的,更多程度上是题材股降温后出于防御性投资的需要。“我们预判银行股启动行情暂时还不会马上起来,但相对比较安全,估值低因而下跌空间有限。”

  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认为,大盘虽无深跌空间,但突破3000点不可能一蹴而就。他们预判的逻辑在于:实质性通胀压力缓解还不明显,中小市值股票仍然偏贵,创业板或面临调整预期、基金目前仓位较高等。“两会期间,政策面相对温和,资金有序进入,短期仍有持续表现的可能,中期仍需观察紧缩对经济的累积效应。”

  因此,大部分保险机构的投资思路是:保持适当的权益类投资占比,并适当跟随热点调仓;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力度(包括债券和协议存款);加大地产等另类投资的投资力度,关注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机会。“现在债券收益率相对不错,协议存款利率也有一定攀升。”

  不过,也有部分中小保险公司与大型保险公司意见相左。一家中型规模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紧缩政策或已阶段性见顶,对于上半年行情,我们相对乐观,看到3500点。”因此,该公司目前已相继埋伏大盘蓝筹股。

  事实上,虽然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持谨慎态度,既不悲观也不乐观,但具体至公司内部,亦有一定分歧存在。据记者了解,一般来说,各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和部门总经理都有不同比例的投资权限。“就算是我们公司内部的各个投资经理和部门总经理之间,也存在对个股及行业的分歧。”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的权益类总仓位无大变化,仍保持在9%至13%这个水平,相对来说,大型保险公司比中小险企更趋谨慎。而自上月中国人寿赎回少量基金后,近期险资并无明显基金申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