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由弱转强 向上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上周后段,大市值股启动的时候,盘中一度出现“恐慌”但很快消失,人们已知的“大蓝筹涨则大盘调整”的规律渐渐失效,这种转变正是由弱转强的重要信号。周一跳空向上选择向上突破,中短期直接指向重要阻力区,能否顺利走出这一区域,有待进一步观察。

  目前市场运行结构已处于良好状态,对应的指数运行趋势也是非常有利于多方的。上证指数的中长期均线(72日至250日,甚至300至500日)都汇聚于2800-2900点区间,并正在支撑指数上行。从历史经验上看,一旦确认有效向上突破,将是一轮中大级别性质的趋势行情。现阶段正处于确定过程中,市场将会变得比较脆弱。形成一个小型头肩底形态之后,上档阻力位来自于过去两年所形成的下降压力线,即3478点与3186点的连线,也是过去两年所形成的大型对称三角形的上轨压力线,目前位于3100点附近。我们可以把3000-3200点区间看作中长期强弱的分水岭。在未有效突破之前,保持一份谨慎是合理的。短期内,市场的扰动因素也不少,如中东北非政局动荡可能带来的石油价格上涨,继而影响国内通胀的程度是否超预期?2月CPI如继续高企,加息周期是否超预期?虽然整体主流趋势上还没有迹象表明会出现破坏,但估值比较行情已演变一轮之后,市场需要寻找新的催化剂、新热点的时候,基本面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力就会显著上升。

  今年以来,市场继续关注主题投资,但与此前形成明显区别的是,市场开始更关注估值比较,也更关注中大市值品种。比如初期是围绕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在内的高铁类品种的估值优势进行深入挖掘,随后围绕未来10年4万亿水利建设及未来5年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从而全面提升水泥、工程机械等关联品种的估值水平。与此同时,与全球经济复苏有关的海洋运输、资源类低估值洼地也引起市场关注,与消费增长紧密相关的汽车、白色家电、商业也渐渐转强。上周开始,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大市值群体银行、保险也开始启动。显而易见,市场已开始渐渐摆脱主题投资的束缚,关注估值空间比较的市场,更容易引起市场特别是大级别资金的共鸣。

  投资机会上,我们应该把眼光稍稍放长远一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来5年,中国经济将注重质量与效益,年均增长为7%,增速逐步放缓,从这点上看,靠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从而推动估值快速上台阶,中短期内是不现实的。不过,未来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以上,2015年GDP总量将突55万元,显然,消费将会接过投资和出口的接力棒,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消费投资主题有可能成为持续关注的热点。与此同时,近期国务院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法草案,提高个税起征点,实际上是隐性增加国民收入,增加人们的消费支出,提升民众的消费能力。另外,提出居民消费率(指一个国家一定时期内的最终消费占当年GDP的比率)这一约束性指标,将有力推动消费市场的形成。与消费相关的投资主题众多,如汽车、家用电器、TMT等工业品;品牌服装、食品饮料、百货超市、酒店旅游等。各大群体均有不同角度的投资切入点:如食品饮料,属于大众消费品,投资切入点应该是行业龙头优势企业,强调规模、品牌以及管理。目前该行业总市值规模9700亿,其中,市场认识比较充分是酿酒子行业,食品子行业仍非常弱小,总市值只有2500亿。还有商业百货,则重在经营模式创新,网购的发展值得关注。目前商业百货业的总市值规模为6200亿,其中,苏宁电器“一枝独秀”(1000亿),超过100亿总市值的也只有11家。纺织服装、酒店旅游都是小市值群体,突破口是购并整合。至于TMT消费,则是与信息技术突破密切相关的领域,将会带来众多新兴消费热点。目前看,家用电器的相对估值明显,大城市的升级换代、农村市场的消费普及,还有海外经济的复苏,对于目前总市值只有3300亿的家电业来说,其潜力不小,特别是白色家电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