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抓手给力 经济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符合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的,一个高速发展的资本市场,能够成为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动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资本市场在现有基础上实施更积极更完善的发展政策。

  杨晓嘉表示,接下来更积极地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有两个重要抓手:

  一是应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目前我国债市容量规模比较小,债市融资占直接融资总量的比重与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体制机制层面看目前还有很大障碍制约了债市发展。

  二是应大力发展场外市场。场外市场一旦打开,会让更多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从而加大国家科技进步的步伐,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今年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点工作,场外市场作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有力补充,面向的企业范围应该更大,门槛应该更低,挂牌标准更加灵活,并且有其独特的监管模式。

  她说,下一个五年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首先需要市场容量稳步扩大。对于部分人士“市场扩容将打压股市”的观点,杨晓嘉表示,“即使在目前的发行速度下,希望上市融资、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企业仍然成百乃至上千倍于已上市企业,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说明企业对上市融资的需求非常大。所以市场规模的发展到底是快一点好还是慢一点好,其实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市场化的方式就是尊重需求,在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也确保那些希望到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能够上市,得到良好发展。因此,在市场规模的发展上,应当让市场自己找到自身的平衡关系,让市场化机制发挥作用。”

  “另外,市场规模的扩大本身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的要求。”杨晓嘉说,以前资本市场地位不是很高,除了认识上的问题,也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规模太小,上市企业影响力也不强,但与过去相比现在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她认为,未来几年经济发展最好的途径是真正的市场化手段,未来经济发展对资本市场的需求、对资本市场的依赖会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