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土地出让金2.9万亿 三分之二来自东部省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在“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记者会上表示,去年全国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29397亿元,同比增长106.2%,其中近三分之二来自东部的八九个省市。

  据谢旭人介绍,去年土地供应规模大幅度提高,全国土地供应总量达到42.82万公顷,同比增长34.2%,其中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的土地25.7万公顷,大体占土地供应总面积的60%左右,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

  土地市场红火的同时,全国地价总体水平也在上升。谢旭人认为,地价上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城市房地产比较兴旺,对土地需求量也大。另一方面,土地转让的成本也在上升,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成本的上升,对土地出让的价格也有影响。与此同时,社会上充裕的流动性也推动了地价往上涨。

  征管政策调整和加强对土地收入管理等做法也在使得土地出让金大幅增加。2009年年底,国土资源部门和财政部门等出台规定,缴纳土地出让收入的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纳的比例不得低于50%。也就是说,原来土地出让当年定协议了,土地出让价款可能在第二年、第三年才交,首付为20%、30%不等。但2009年底规定调整后,土地出让收入缴款的时间不得超过1年,首付不得低于50%。

  从结构上来看,去年一年全部的土地出让收入当中,几乎有三分之二在东部的八九个省市,而中西部22个省份土地出让收入仅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

  对此,谢旭人说,“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发展水平、土地供求关系、市场发育程度密切相关,并不是由地方政府自己控制的,不是地方政府想卖多少钱就能卖多少钱。”

  谢旭人表示,下一步,财政以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的管理,确保土地出让收支全部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依法征收土地出让收入,同时也保证这些收入能够切实纳入地方基金预算。严格按照规定合理使用,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安全、规范、有效地使用。尤其是按照现在的规定,土地出让的净收益,首先要更多地用于农田和水利建设,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