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自新能源四成股权挂牌 南自合康合作或启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相华

  国电南自和合康变频的战略合作加速推进。合康变频或将接手国电南自旗下公司40%股权,共同做大做强高压变频产品业务。

  3月7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看到,国电南自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南京国电南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0%股权,挂牌价格为6000万元,起止日期为3月7日至4月1日。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国电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环保、电力自动化系统及软件、仪器仪表、电气、机械设备及零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咨询服务等。 截至2010年底,新能源公司总资产为17882万元,负债9801万元,营业收入为13850万元,净利润304万元,账面净资产为7631万元,评估值为14779万元,对应的转让价值为5911万元。

  对于转让条件,国电南自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境内从事高压变频器生产经营五年以上的法人企业; 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000万元; 2010年销售收入为人民币3亿元以上,其中:高压变频器产品销售收入占40%以上(以年度审计报告为准);而且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其实,国电南自转让该新能源公司股权早就在去年就已经酝酿。国电南自2010年12月28日发布董事会公告称,拟引进战略合作者,扩大公司高压变频产品在电力行业以外的市场空间。因此,国电南自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新能源公司40%股权,按照新能源公司7500万元注册资本金,以及新能源公司未能十年收益折现总和约1.5亿元测算,预计新能源科技每股作价2元,拟转让新能源科技3000万股(40%股权)计算,挂牌价为6000万元人民币。

  国电南自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让上述股权是基于公司三大结构调整,做大做强高压变频领域的要求。国电南自在2010年中报中披露,根据形势的变化,公司确定了快速发展“电力自动化产业、新能源及节能减排产业和智能化一次设备产业” 三足鼎立的产业板块,同时,在报告期内开展了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南京国电南自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和新能源科技三个子公司的组建及资产整合工作。

  据国电南自上述工作人员透露,国内符合受让条件的公司数量也很有限,而与公司保持密切关系的合康变频不排除有摘牌的可能。记者致电合康变频,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今天已经在北交所看到了这部分股权挂牌的信息,而且表示合康变频是潜在购买方之一。

  回查资料,国电南自和合康变频在去年12月20日曾签订过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中,双方一致同意在变频技术、节能减排专业等开展深度合作,采取整体规划、战略协同、分步实施的原则,探讨资本合作的方式,形成包括合资公司在内的合作方式,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和技术资源,共同做大做强变频产品业务。而且,双方还约定在该协议签订后,建立工作小组,制订详细的合作计划,不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合作事宜,共同推进双方合作工作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