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值税扩围和资源税改革今年有望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伴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一系列税制改革也将助力中国经济更好发展。记者7日从“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记者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财政部将推动增值税、消费税、个税、资源税、房产税改革,并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增值税扩围、消费税范围扩大、个税起征点上调、资源税改革,都将在今年取得突破。

  生产性服务业

  将试点增值税扩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今年将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行增值税改革试点,与此同时,相应调减营业税,从制度上逐步解决货物与劳务税收政策不统一的问题。比如,在建筑安装领域目前是征营业税的,但对建筑安装领域的上游钢厂、水泥厂则是征增值税的,这样货物与劳务的税收并不统一,改革就是要改变这种不统一现状。

  “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进一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谢旭人表示。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增值税扩围的目的在于鼓励服务业发展,因此确定税率将是一个难题,因为服务业各个行业营业税税率不一,如果采用统一的增值税税率,一些行业可能反而会增加税负,起到相反的作用。

  因此,张斌认为,选择一些领域和地区进行试点,在经验成熟后再进一步推广是比较合适的路径。

  个税方案完善后

  将提交审议

  在个税改革方面,谢旭人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健全个人所得税制度,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加强对高收入的调节。

  个税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经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谢旭人并未在记者会上透露起征点调整到多少,但多数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表示,个税起征点上调到3000元较为合适。

  张斌认为,调整工资薪金级次和级距实际意义大于起征点上调。目前,工资薪金所得适用九级超额累进制,税率为5%至45%,其中5%税率对应的仅为超过起征点500元的部分。

  “如果将这一档税率对应的级距调整到5000元,那么大部分中低收入者只需要缴纳5%的个税,而不是像调整前最高部分要缴纳15%的个税。”张斌说。

  “两高一资”产品

  将被征消费税

  谢旭人表示,财政部还将在今年进一步完善消费税制度,将部分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大量消耗能源、资源的产品以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消费税的改革方向,符合多数财税专家所提出的“税制绿化”思路。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央文件已经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开征环境税,但从专业角度来说,他更倾向于用“环境税制”这样一个表述,“环境税制”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现有的税制体系里,推进相关税的“绿化”。比如消费税、资源税都可以进一步“绿化”。

  而资源税改革也将在今年继续推进。谢旭人表示,将择时在全国推广资源税改革。

  “资源税改革有利于进一步理顺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有利于促进节约使用资源、保护环境,同时也能够相应地增加中西部地区,资源富集地区的财政收入,更好地提高保障、改善民生的能力。”谢旭人指出。

  贾康也认为,资源税改革进一步推开,可以引导企业更好地节能降耗。

  据记者了解,财政部已经在包括新疆在内的西部地区进行了油气产品资源税改革试点,但目前改革只涉及石油和天然气,没有涉及煤炭等资源产品。

  环境税

  今年或难有突破性进展

  尽管从今年开始,上述多个税种改革即将启动,但留给“十二五”此后几年的税改任务还有很多。

  谢旭人表示,“十二五”期间,要逐步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要继续推进费改税,清理、规范各种收费和基金,逐步提高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推进房地产税的改革。要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在中央统一税政的前提下,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打算将个税向综合方向的改革任务放在“十二五”后期。贾康认为,之所以不在今年一步到位地推进个税改革,可能是因为向综合与分类改革较有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从谢旭人对今年税改任务和“十二五”税改任务的表述来看,开征环境税,进一步推进房地产税的改革,都不太可能在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而更有可能在“十二五”后几年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