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神模式知易行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12年前,一本名为《道指36000点》的畅销书一度让不少投资者对美股“钱景”充满期待。当时正值科技股黄金年代,而股价泡沫尚未被刺破,因此科技股与投资者有着一段美好的蜜月期。不断有投资者投入看涨潮流,这批人早期回报颇丰。一时间,人人都觉得自己有“股神”潜质。

  然而“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这句话再度显灵。历史上道琼斯指数根本没有到过36000点,甚至相距甚远。2000年初,道指攀上11582.43点的高位,但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道指在2002年10月触及7286.27点的低位。此后,道指虽一路攀升,到2007年10月飙升至14164.53点,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道指再度重挫,并在2009年3月跌至6547.05点。

  如今,《道指36000点》一书主要作者之一的格拉斯曼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对当初的误判作出辩解。

  格拉斯曼指出,两大意外导致其误判:一是所谓的“市场变数”,其中包括两年前的那场金融危机。二是自那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未跑赢新兴市场。

  为了给自己的新书《安全网》做宣传,上个月他在华尔街日报的专栏中“勇敢地”正视了自己的错误。格拉斯曼希望以一句“我错了!”重获读者的心。

  据悉,格拉斯曼在《安全网》中提倡的策略是“符合现实及当下这个时代的风险”。与上次极力看好美股走势不同,格拉斯曼这次主张的是降低风险,投资“空头基金”。更重要的是,他改变了自己的投资策略,开始对那些与利润和资产相较,价值可能被低估的“价值型”股票赞不绝口,甚至称自己某些方面的判断与“股神”巴菲特相似。

  然而与“股神”套近乎,并没有给他脸上贴金,反而对新书推广起到反作用。

  投资者是最务实的人群,他们对“对不起、我错了”之类的措辞并不在意,对于“与‘股神’有相似判断”的自我评价也不屑一顾。他们只相信战绩和未来。尽管格拉斯曼能直面错误,但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他的历史战绩只能说明他并不善于总结错误。1999年时,他高唱繁荣,今天他却提倡降低风险。当时他对债券避之不及,如今却又觉得多多益善。

  当年这本极力看涨道指的书,开启了“新经济”热。在这种狂热下,很少有投资者能够冷静分析盛宴背后的原因。

  联想到现在的油价一路飙升,诸多分析师纷纷跳出来用经济模型分析这种涨势会损耗多少GDP增长,却从不提及油价上涨的原因。目前的状况到底是供应中断推高价格,并带来需求下降的副作用,还是需求曲线外移,导致价格和需求都在增长。没有分析师给出明确的价值判断,只拘泥于模型中,不深究内涵。

  依赖经济模型的分析师不少,盲目听信分析师的投资者也少数。于是,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及策略往往会随各路消息摇摆不停。从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到后来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直到2008年进一步恶化成金融危机,别说找一个收益翻倍的投资者,就连保持平稳的投资者也不多见。

  巴菲特之所以被奉为“神”,是因为他的价值投资策略一般人学不来。格拉斯曼自称与其神似,那么在短短十年间就颠覆自己的投资理念,绝不是“股神”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