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冲基金大举做空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因欧元区通胀率位于2%的“容忍区间”上方,再加上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讲话的提振,押宝欧洲央行最早4月加息的对冲基金纷纷进场,大举抛售美元多头头寸,做多欧元兑美元。

  受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和美元持续走软影响,国际金价昨日再次刷新纪录高点,截至昨日20点07分(北京时间),伦敦金最高收报在1442.63美元/盎司。

  美元空头头寸大增40%

  为了赌欧央行4月加息,对冲基金纷纷调整仓位,大举买入美元空头头寸。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当周的美元空头头寸飙升至28.1万张,较此前一周的20万张大涨40%。

  欧央行上周四(3月3日)宣布保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欧央行行长特里谢随后表示,欧洲央行将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并有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宣布加息,但这不是“一定的”。

  上述讲话随后被市场充分解读。据悉,自2005年以来特里谢曾经11次使用了 “警惕”或者“严重警惕”一词,在随后的议息决议中,欧洲央行7次提高了基准利率。

  因此,市场判断欧洲央行下月升息的可能性极大,而此前分析人士指出欧央行在今年10月前都不会加息。

  据悉,截至3月1日当周的欧元净多头仓位已经增至5.1万手,为2008年1月来最多,之前一周为4.5万手。

  美国大宗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亦显示,3月1日当周,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期货的非商业多空持仓分别是2.9万和3.6万,而非商业头寸主要由对冲基金等持有的投机性持仓构成。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市场预期欧洲和美国市场利差将扩大,投机性资金当即调转方向,进场做多欧元兑美元。根据瑞银证券的预测,欧元区将在今年4月份宣布加息,而美联储距离加息仍很遥远。

  国际金价再创新高

  受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和美元走软影响,国际金价昨日再次刷新纪录高点,截至昨日20点07分,伦敦金最高收报在1442.63美元/盎司。

  由于黄金是一种不生息的资产,市场人士担忧欧央行加息会增加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抑制金价涨幅。对此,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如果加息,黄金未必受影响。因为随着美元兑欧元汇率加速下滑,弱势美元对黄金的利好将抵消传统加息举措的不利影响。

  申银万国期货 (香港)联席董事张敏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美元指数从2008年3月的低点70,到2009年11月的74,再到2010年11月的低点75,已经在77附近形成了下跌的支撑位。

  “从技术面看,随着美元指数上周三(3月2日)跌破77的重要支撑位,后市将进一步看跌至60。”张敏杰则表示。

  除了技术派的观点外,从基本面看,美元的后市也不容乐观。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崔历表示,当前石油价格上涨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影响较欧洲更大。“欧洲油价中税的成分较大,国际市场油价上涨,不会导致欧洲油价出现过大波动,美国市场则不然。”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中期看美元将保持弱势,同时,欧元区经济的表现仍然受到多重制约,但由于美元的表现相对更弱,欧元将相对走强,但波动率仍将较高。

  “黄金在中长期内存在较为明显的上升空间,但是目前的高位附近仍需谨慎,1430美元这一位置将被反复测试。原油价格仍将进一步走高。”刘利刚表示。